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中國圖文 >

張愛國:共産黨員網上線是開放辦好黨建的里程碑

發佈時間:2012年07月17日 18:2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臺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16e8518b1c4348dca3e3d89d35b85ed8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CNTV:今天我們很高興地請來了一位嘉賓--湖北省天門市委書記張愛國,從基層的角度就共産黨員網開通的有關問題開展討論,進行交流。張書記,您好,歡迎來到央視網。

  張愛國: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

  共産黨員網是黨密切聯絡群眾的新的橋梁和紐帶

  CNTV:共産黨員網于6月30日正式上線,它致力於服務400多萬基層黨組織,滿足8200多萬黨員的學習需求,建設全國基層黨組織和共産黨員的學習平臺、交流平臺、服務平臺和表彰平臺,您如何看待共産黨員網這種新媒介形式的黨員學習交流平臺?

  張愛國:在中國共産黨91歲生日之際,由中組部主管主辦、央視網獨家承辦的共産黨員網于6月30日正式開通。這不僅是獻給黨的生日禮物,也是獻給每個黨員的最好禮物。我覺得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大事!首先對共産黨員網的上線開通表示祝賀!

  從基層實際來看,隨著網絡信息時代的到來,黨的工作方式和學習方式也迎來了新的變革。開闢網上陣地,是各級黨組織密切聯絡群眾的新的橋梁和紐帶,是黨的政治、思想和組織路線在貫徹落實途徑上的一次大飛躍。特別在當前發展的新階段廣大黨員的求知求進需求日趨多樣化,而有些基層黨組織受時間、形式、內容、場所等條件的限制,黨建宣傳教育形式和途徑相對單一,對黨員教育的抓手逐漸減弱。如何加強新時期黨員群體的教育和管理,是擺在我們基層黨組織面前的一個重大課題。共産黨員網,這個以黨員學習和交流為主題的網站的上線開通,可以説是正當其時。它必將為我們390萬基層黨組織提供獨立的活動空間,成為8000多萬黨員的精神家園。

  共産黨員網有利於黨建工作的全覆蓋

  CNTV:張書記,請您談談天門市的黨建工作的現狀,共産黨員網開通上線對目前天門市的黨建工作會有哪些改變?

  張愛國:近年來,天門市委始終把加強黨員隊伍建設作為黨建工作的重要內容,突出抓好黨員教育培訓、擴大黨員之間的交流、不斷加強黨員實踐鍛鍊平臺建設,促進黨員隊伍整體素質的不斷提高。共産黨員網的上線開通必將對傳統的黨建工作模式來一次革新。

  比如説,在黨員教育培訓工作方面,過去我們採取的模式不外乎“開展集中培訓、組織宣講團集中輔導、利用遠程教育課件講座”等模式。但總體看來,教育受眾面很受局限。共産黨員網的開通,可以使黨員足不出戶通過登錄網站就可獲得大量的知識信息,在家可以聽講座、學技術。

  比如説,在促進黨員交流方面,過去僅僅局限于內部的交流,內部激勵。我們通過創新活動載體,開展了黨員承諾服務等主題實踐活動,開展了“辦事不忘黨的宗旨、經商不忘黨紀國法、流動不忘黨員身份、致富不忘黨員責任”的“四不忘”活動,增強黨員黨性意識,動員成功人士回饋家鄉,為家鄉發展出力獻策。還通過市級媒體加大黨員宣傳交流力度,如在市內媒體上開設《我身邊的共産黨員》、《基層組織建設年報道》等專欄,集中宣傳優秀共産黨員和先進基層黨組織的感人事跡,讓黨員學習身邊典型、爭做優秀典型。共産黨員網的開通,為全國各地黨員建立了交流的平臺,促進黨員視野的開闊。

  比如説,在服務黨員方面,我們一直在作努力,如開展黨員創業致富幫扶,建立黨員創業致富基金。還適時組織農業、科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等部門開展送技術、送信息到田間地頭,也取得了一些明顯的效果。但總體感覺面不寬、輻射面不廣。共産黨員網的開通,搭建了服務黨員的大平臺。我上網瀏覽了一下,網頁上設置了“專業技能”欄目,其中分了種植、養殖、就業培訓、創業指導等類別,上面介紹了很多技術知識以及致富經,這是當前基層黨員所迫切需要,不愧為黨員創業致富的知識寶庫。

  比如説,我們每年在“七一”大規模表彰一批先進基層黨組織、優秀共産黨員和優秀黨務工作者,各級黨組織也以不同形勢開展各級各類表彰。共産黨員網的開通,有利於我們今後引導廣大黨員上網學習全國各地涌現出的先進典型,更好地激勵廣大黨員幹部學先進、趕先進、超先進,營造濃厚的創先爭優氛圍。

  總之,共産黨員網的開通,將會有利於推動我市黨建工作的全覆蓋,有利於促進我市黨建工作上水平。

  共産黨員網體現了“三貼近”原則

  CNTV:那您認為同傳統的黨員教育平臺相比,共産黨員網有哪些優勢和特點?

  張愛國:剛才在前面已談到了共産黨員網在加強黨建工作方面的一些優越性。與傳統的黨員教育平臺相比,其優越性主要體現在這樣一些方面:共産黨員網的內容全面、體系完整、信息量大,同時綜合性、實用性、權威性強,其功能和作用發揮的空間更廣一些、潛能更大一些。從形式上來看,共産黨員網具有鮮明的開放性、時代性特徵,比如在平臺設置風格上體現了清新大氣、令人賞心悅目;在欄目設置上不拘一格,體現了靈活性;在內容設置上,體現了與時俱進、極富時代氣息,主張什麼、宣揚什麼,導向明確。這是共産黨員網展現在人們面前的鮮明特點,也是其內在的優勢所在,也是吸引廣大黨員關注這一網站的內在魅力。

  共産黨員網的一系列特徵,也充分體現了“三貼近”原則,較好地搭建了與群眾交流的平臺。共産黨員網可以通過不斷發展,擴大影響和受眾面,逐步影響和凝聚各方力量,更好地發揮黨的社會整合功能,增強黨在全社會的影響力、凝聚力和吸引力,進而密切黨同各階層群眾的聯絡,不斷鞏固和擴大黨的執政基礎和社會基礎。

  共産黨員網是發揮黨的基層輿論引導作用的王牌

  CNTV:據我們了解,您特別注重利用網絡與市民交流,2010年11月15日,天門網在全省市州網站中率先開闢了市委書記專屬板,推行網絡問政。市委書記專屬板的開通,使天門市網絡輿情監管變被動為主動,變“爭奪話語權”為“主動掌握話語權”,正確有效在引導了網絡輿情。您能否從輿論引導方面,談一下共産黨員網上線産生的作用?

  張愛國:網絡是群眾反映訴求的一個重要渠道。前年,我們開通了“市委書記專屬板”,定期對網上涉及到的投訴、諮詢、舉報、求助等方面的信息進行梳理,切實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著落,進一步暢通網民訴求反映通道,面對面回應網民的各種問題,有效化解隔閡和對立情緒,正確有效地疏導網上輿情,架起政府與群眾溝通的網絡橋梁。去年底,我們又開通了“手機信訪”平臺。應該説,通過這些形式,群眾反映訴求的渠道更加暢通,群眾的訴求得到及時回應,群眾的心氣順了,幹群之間的距離近了,關係融洽了。一個有利於發展的良好氛圍已經形成。實踐證明,網絡平臺的作用不可小視,要盡可能地運用好、利用好、發揮好。

  共産黨員網集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設之大成,融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內容于一體,以文字、音頻、視頻等多媒體形態衝擊視野,網站設計精緻,內容綜合性強,極富時代氣息,應該説兼顧了各個層次黨員的需求,具有很強的吸引力。這是共産黨員網的一大優勢,也是更好地發揮輿論引導作用的王牌。共産黨網的開通對基層有這樣的輿論引導作用:一是傳遞了一種聲音,就是中央重視黨員教育、重視基層組織建設的聲音;二是引領了一種風向,就是要把加強共産黨員建設向廣度和深度拓展;三是樹立了一種高度。事有所成,必是學有所成。作為一名共産黨員就是要通過不斷加強學習堅定政治信仰,要通過系統地學習黨的理論知識,自覺加強黨性教育,增強知識底蘊,增強人生的厚度和高度。我相信,共産黨員網一定能較好地利用這個平臺,將各級黨建工作的網絡輿論意見從無序引導到有序,以一個集大成的形象展現出來,卓然自成一體,從而獲得輿論引導的最高效率、最好的效果。

  共産黨員網是進一步加強黨建工作的平臺和載體

  CNTV:天門市目前的黨員共有多少,主要成員構成有哪些?結合目前天門市黨建工作現狀,您打算如何利用共産黨員網這一學習、交流、服務、表彰平臺?

  張愛國:目前,我市共有黨員56200多名。從性別上分,女黨員7200多名,佔12.8%。從城市與農村來分,城市在崗黨員包括公有經濟單位和非公經濟單位黨員共有14000多名,佔黨員總數的25.04%;農村黨員33000名,佔黨員總數的58.68%。

  共産黨員網是進一步加強黨建工作的平臺和載體,我們將充分利用好共産黨員網這一學習、交流、服務、表彰平臺,把共産黨員網建成全市黨員“想上、愛上、能用、會用”的綜合門戶和精神家園。主要有這樣幾方面的想法:

  比如説,依託共産黨員網打造黨員教育培訓的平臺。我們要在廣大黨員幹部中大力宣傳推介這一網站,把廣大黨員眼球吸引過來,讓他們自覺走進共産黨員網,紮根共産黨員網;同時,我們將把共産黨員網作為黨員幹部學習的一個重要平臺,納入各級理論中心組學習計劃,定期交流學習體會。並組織廣大黨員集中學習産黨員網上推出的學習指南、課件大全、最新課件、最熱課件等內容,定期組織抽查,促進黨員自覺地學,從中吸收知識營養,促進思想素質、能力素養的大提高。

  比如説,依託共産黨員網打造互動交流的平臺。共産黨員網設置了全國各地黨建網這一子目錄,這對基層加強黨建工作加強工作交流提供了平臺。同時,我們將依託這一平臺,加強“天門黨建”這一子網建設,著力完善黨員信箱、在線交流、黨員熱線和短信平臺等服務功能,搭建網上互動交流的平臺,進一步提高交流互動的針對性和實時性,拉近黨組織與黨員、黨員與黨員之間的距離。

  比如説,依託共産黨員網打造創先爭優的平臺。一方面,引導廣大黨員學習共産黨員網絡平臺上推出的一些優秀典型;另一方面,在子目錄“天門黨建”網絡平臺上大力宣傳優秀共産黨員、優秀基層黨組織的先進事跡,表彰先進,弘揚正氣,形成良好風氣。

  共産黨員網是開放辦好黨建的里程碑事件

  CNTV:請您結合天門市黨建工作的實際情況,對共産黨員網提出寶貴建議。你對共産黨員網的未來有何期待與寄語。

  張愛國:共産黨員網設置的一些欄目,如知識講堂、中國公開課、博覽群書、經典影像等很不錯,像公開課,匯集了很多國外的公開課內容,哈佛、耶魯等等都是名校,很有權威性。應該説這個網站建得很有檔次、很有水平、很有品位。從基層的角度來講,我們更希望這一平臺能好中求好、精中求精、錦上添花,能成為加強基層黨建工作重要平臺,成為為基層黨員服務的品牌網站。基於此,提以下幾點建議:

  一是建議把這一平臺宣傳好。共産黨員網的開通,是中央深化黨務公開、開放辦好黨建的重大標誌和里程碑事件。要通過多種形式宣傳好這一平臺,特別是加大在基層的宣傳力度,真正讓黨員熟悉、使群眾知曉,引導各級黨組織書記&&關注、&&瀏覽、&&運用這一平臺,發揮帶動示範作用。

  二是建議把這一平臺維護好。共産黨員網能否得到黨員擁護、發揮應有作用,信息真實、更新及時是一個至關重要的環節。要多采用各地的信息,特別是基層的工作動態、好的做法、先進典型,確保載體全覆蓋、內容常新穎,具有強大的生命力。

  三是建議把這一平臺運用好。共産黨員網通過網絡載體,其推廣運用潛力巨大。除了黨建宣傳、黨員教育外,還要千方百計拓展功能。要與各級政府網站鏈結,進一步擴大影響和功能;依託平臺開設“書記專屬板”、“書記信箱”等載體,加強與群眾的互動,打造與群眾互動的平臺。

  我們相信共産黨員網一定會建成共産黨員“想上、愛上、能用、會用”的綜合門戶網站和精神家園。

  CNTV:非常感謝張書記的祝福。好的。從張書記的介紹中,我們感受到了基層市委書記對共産黨員網的基本評價,對這個網站所寄語的期望,這些好的意見建議必將成為我們進一步建好共産黨員網的動力源泉。由於時間的原因,我們今天的訪談就要結束了。歡迎張書記下回繼續來到我們央視網做客,感謝網友對我們的關注,我們再會。

 

熱詞:

  • 共産黨員網
  • 基層黨組織
  • 共産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