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中國圖文 >

中國聚焦:養老金能否入市備受中國社會關注

發佈時間:2011年12月18日 15:4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新華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近日,證監會相關負責人建議,養老保險金可學習中國社保基金,投資股市獲取收益,實現保值增值。此言一齣,立即引起中國社會廣泛關注,在百度上查詢相關新聞已有8萬餘條之多。

  中國的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是指國家社會保障戰略儲備金,由中央政府在2000年建立,其來源主要是中央財政和央企上繳的部分利潤,用於未來人口老齡高峰到來時彌補養老等基金的不足。而社會保險基金則主要是由單位和個人繳費形成,包括基本養老、失業、基本醫療、工傷和生育保險基金等。截至2010年底,社會保險基金歷年累計結余約2萬億元,養老金是其中的大頭。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有關負責人曾明確強調,社會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在國家規範辦法出臺前,只能存放在指定銀行或購買國債,任何地方、部門和個人都不能用於其他形式的投資。

  由於CPI的高企和銀行的實際負利率,社會保險金的保值增值問題確實也引起社會廣泛的關注和討論,但這樣的制度也有其道理。

  “因為安全問題,國家規定養老保險基金等只能存在銀行或購買國債。”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説,“我國目前有幾百個養老保險基金投資主體,很難管理,因此國家一般都會選擇首先要保障這部分錢的安全,其次才會去考慮有效的投資。”

  鄭秉文認為,中國目前需要把養老保險基金統一起來,在省級和國家層面進行統籌,這是用好養老基金的前提和必要條件。實現省級統籌後,養老保險基金的資金管理部門就減少到30多個,有利於政府的監管、監控,可以利用資金規模優勢,投資政府擔保的國家重大工程項目建設等,不僅高於銀行儲蓄也會高於其他投資方式的回報率。

  有專家認為,即使養老保險基金實現了省級和全國統籌,如果中國股市無法解決自身問題,養老金入了市恐怕也存在諸多問題。

  內幕交易橫行、造假案頻現、擾亂市場秩序等亂象嚴重打擊股市信心。儘管監管層想方設法剷除內幕交易等嚴重的違法行為,但在痼疾難除並有蔓延到整個市場的情況下,監管層所能查處的僅是冰山一角。再加上隨著創業板的推出而集中顯現的私募股權投資腐敗等問題,目前的這個市場實在讓投資者難以言愛。

  在這種環境下,養老金入市實現保值增值可能被説成是賺了“昧心錢”;虧了不但違背建議者的初衷,更無法向參保者交代。

  強制性鼓勵分紅、在創業板探索退市制度、打擊違法違規行為等,監管層近日這些舉措都直指股市頑疾。但要真正破解股市目前面臨的困局則還需要更全面、更大力度的改革,還投資者一個健康的市場。

熱詞:

  • 養老金入市
  • 私募股權投資
  • 養老保險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