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經濟臺滾動新聞 >

[經濟半小時]聚焦錢流(五):千億民資為何不能“開閘放水”?(20110708)

發佈時間:2011年07月08日 22:1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CTV-經濟半小時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FE105B0209274e088A55DD62F18E6F0C

    CCTV2《經濟半小時》“聚焦錢流”系列報道之五

    “當下的資本市場,可謂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溫州市東方輕工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李中堅對當地中小企業融資現狀卻是憂心忡忡,六月的太陽炙烤著溫州,而當地昔日紅紅火火的打火機行業卻降入了冰點。

    李中堅告訴記者,今年前5個月,他們公司只有四分之一的機器設備和工人在生産,當時這裡基本上處於半停工狀態,訂單量只有往年的三分之一。在溫州市,原來500多家打火機企業現在萎縮到只有117家。

    打火機行業曾經是溫州的四大支柱産業之一,這裡生産的金屬打火機幾乎佔據了全球80%的市場份額。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全球打火機零售市場急劇萎縮,而生産打火機的企業也一下子減少了許多。在溫州市東方打火機有限公司記者看到,過去曾經熱鬧的廠區如今顯得十分安靜,空空的辦公室裏看不到什麼工作人員。記者走進車間看到,這裡只有兩條包裝生産線在生産,另外一條生産線已經成了堆放包裝紙盒的地方。

    溫州市打火機行業協會會長黃髮靜認為,打火機行業的萎縮也帶來了一些資本的流動。記者也了解到,這些打火機企業轉行之後,有很多資金都投向了房地産市場,還有一些進入了擔保公司、民間借貸等領域。

    在溫州有20多萬家中小企業,其中有大量的中小企業需要轉型,他們手裏也積聚了大量的民間資本,不過這些資本卻像無頭的蒼蠅一樣。在溫州市民間資本投資服務中心,每天都有當地的老闆來到這裡尋找可投資的項目,服務中心的董事長黃偉健告訴記者,現在溫州老闆見面的第一句話就是最近有什麼好項目可以投資,很多老闆手裏躺著數千萬元,急需為這些資金找個出路。

    溫州民間資本投資服務中心董事長黃偉健現在在溫州來説,官方的數據也好、媒體的數據也好號稱有8000億,在我這裡登記的有200來億的民間資本,而這些資本都在尋求著投資、尋求著出路。黃偉健告訴記者,當初設立這個中心的初衷,就是專門集合溫州當地的民間資本,來進行一些大的項目投資。最近他們也在不斷調研,希望找到符合中央政策導向的一些産業,來消化溫州當地的民間資本。

    一方面是這些資本沒有目標的到處遊竄,另一方面是國家的“新36條”又鼓勵民營資本進入到生産的各個領域,然而記者在採訪中發現,這些民營資本又很少進入到實體經濟領域。那麼真正進入到這些領域的民營資本又是怎樣的境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