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記者歸來]假古董“去偽成真”的把戲:拍賣公司一次拍賣收入幾百萬

發佈時間:2011年12月09日 21:1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新聞臺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A8DAE8A349C24c3b923EF65A5114B755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記者歸來】:這個暴利大概是什麼樣的比例,從哪兒來的,他們一年能獲得多少利潤?
      【程崇良】:我舉一個小的拍賣公司的例子,一個拍賣公司送拍的過程,大概一家拍賣公司一場拍賣的時候要收一千到兩千件的東西,我們按兩千件來算,要收什麼費用?送一件東西之後,按正常、正規來説,不應該收送拍人的費用,但是他説這個東西有幾種形態,他説比如我們送去了之後,會説你説這個東西是真的,可以送拍,它值多少錢,他説這個價格你來定。我不懂不是,你來幫我想想。他就可以漫天説價了,説值30萬或者50萬,要不100萬以上,越低的時候越沒有人買,他説這好,我這個東西買的時候才50塊錢,它就能值那麼多錢,我真的是撿漏了嗎,他説可以,可以定價格。他説可以上圖錄的時候,最低最小一幅照片1200塊錢,這個東西我建議你還是要把它放到一個整的照片上,這樣推介起來會更加好。那麼這個是多少錢呢?2000,一件東西2000。還有另外一種方式呢,説50萬以下的收你2000,標價100萬。
      【記者歸來】:而且感覺上收這些費用合情合理。
      【程崇良】:感覺上合情合理,而且除了這些錢,從你現在送來到我拍賣可能大概有兩三個月的時間,要印圖錄等等之類,要收保管費,這需要1000或者500,然後我還要收保險費,這也需要收的,這個東西值那麼多錢,肯定交這點錢算什麼。另外關鍵還有什麼,説你要流拍的時候,還要交流拍的保證金,這些錢加起來,這個數不會很多,和100萬比不會很多,五六千、七八千的概念,但人總是會僥倖,會覺得撿了漏。
      【記者歸來】:這是一件藏品的價錢?
      【程崇良】:對,我還要更保險一下,你們的鑒定專家是哪兒的?我們的鑒定專家是很有名的,能不能出一個鑒定證書,可以,是交800還是1000,還是2000,這樣的數由他談,這樣就拿到鑒定證書,其實這些鑒定證書一分錢不值,這些錢拿出來之後,在你一件藏品沒有産生任何效益的時候這些錢就出去了,在它拍賣過程中能不能拍出去跟他沒有關係,他已經把這個錢交出去了。
      【記者歸來】:像您説的這些情況,對一個小的拍賣行而言,這一個人送進一個藏品是這樣的數千塊錢甚至近萬元的收入,他作為一個小拍賣行,他每次拍賣的時候會收到大概多少這樣的藏品?
      【程崇良】:拍賣公司會把自己的拍賣會分解得非常零散,非常碎,比如他通常拍賣公司會分春拍和秋拍兩季,春拍的時候會開瓷器專場,書畫專場、雜項專場,會有三四場,比如一場下來會有一千件、兩件件瓷器收進來。這個錢,我們按最低的三千塊錢一件藏品,有一件下來就是三百萬,那他花的錢在哪兒呢?無非就是租酒店的一個大的會議室。
      【記者歸來】:拍賣時需要會場的費用。
      【程崇良】:對。
      【記者歸來】:還有印圖冊。
      【記者歸來】:對,這兩項。算下來一場拍賣會下來就是二十萬到三十萬的成本,比如開了三場拍賣會在這個酒店裏頭,開了三場拍賣會也就幾十萬的成本,但三場下來拍到四五千項或者三千項的東西,這些東西要出手的時候這個價格就很高了。
      【記者歸來】:就是幾百萬的收入?
      【程崇良】:對。
      【記者歸來】:這樣一千萬註冊開的拍賣行一年就掙回來了?
      【程崇良】:要算帳的話,這個公司的回本非常快。
      【記者歸來】:這就是您開頭説其實這個門檻並不高?
      【程崇良】:對。
      【記者歸來】:拍賣行那麼多,一個寫字樓一層就要看到十幾個家拍賣行,那麼多的話,能保證每個拍賣行都有這麼多利益的收入嗎,如果沒有那麼多藏品送過去,不就是沒有收入嗎?
      【程崇良】:你不要忘記了我前面説到一個,現在收藏大軍太龐大了,已經上億了。
      【記者歸來】:需求量很大?
      【程崇良】:對。但是真正的藏家在這裡邊是鳳毛麟角,懂這個東西的人太少太少了,送進拍賣行的東西十個或者一百個有九十九個最後都會陷入流拍的命運,你的東西到那兒走了一圈,最後把你的東西拿回來就行了,錢交了。

熱詞:

  • 記者歸來
  • 程崇良
  • 假古董
  • 去偽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