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科教微信訂閱號,敬請關注!

人物歷史自然科技文化軍事文化經濟專題

硬核!車企轉産口罩戰疫 廣汽5天建成生産線

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9月07日 17: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2020年的春節變得與眾不同。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這個舉國上下萬眾一心抗擊疫情的時刻,眾多有責任有擔當的車企(集團)也行動起來,積極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去,以自己的形式伸出援助之手。廣汽集團快速啟動應急響應機制,帶領各下屬企業紛紛開展應對疫情的防控工作,推進復工復産和重點項目建設;並積極發揚國企擔當,捐資捐物支援社會各界疫情防控,主動研究打造口罩生産設備,生産防疫物資,為儘早戰勝疫情貢獻綿薄之力。

        截至目前,廣汽集團及下屬投資企業已經捐贈的防控疫情資金和物資合計近3438萬元。針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口罩緊缺的形勢,廣汽集團借助製造優勢和技術人才優勢打造生産口罩的設備和生産線,僅用半個月時間即實現口罩生産,為防控疫情貢獻力量。廣汽集團口罩日産量最高達到約105萬隻,累計産量超過7500萬隻。所生産口罩由廣州市政府統籌,優先支援醫療、公交、出租車、地鐵等防控疫情和公共服務的一線人員使用。

        中國製造抗疫擔當:國家需要什麼我就生産什麼!

        疫情之下,口罩的剛性需求猛增,越來越多製造業企業加碼資源投入口罩生産。不少本來非口罩生産企業,開始跨界生産口罩、防護服,短時間內多出30000多家口罩廠,被網友稱為史上最硬核跨界,他們用實力詮釋“國家需要什麼我就生産什麼”中國製造業精神!

        廣汽集團,是最早一批轉産生産口罩的車企代表。廣州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廣汽集團)成立於2005年6月28日,前身為成立於1997年6月的廣州汽車集團有限公司,是國內首家實現A+H股整體上市的大型國有控股股份制汽車集團。自2013年以來,廣汽集團連續八年入圍《財富》世界500強,2019年位列世界500強企業第189名,2019年中國企業500強第48名。在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發佈的國家企業技術中心2019年評價結果中,廣汽集團名列全國第六、汽車行業第一。

        廣汽集團董事長曾慶洪表示:“疫情初期,口罩等防疫物資非常緊缺,可以説是一‘罩’難求,廣汽集團按照廣州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積極發揮自身製造優勢和配套優勢,迎難而上,迅速調動資源跨界臨時轉産口罩設備和口罩。2月5日,我們連夜組織以黨員為骨幹的技術突擊隊加班加點、日夜奮戰,五天就研製出第一台口罩機,一個月內就生産和交付了41條口罩生産線,一部分提供給其他企業生産口罩,一部分用於廣汽自産口罩。當時,各地還在放假,口罩設備的配件和原材料都很難找到,經過發動珠三角地區配套廠家的配合,才完成這41台設備。有了設備,還要解決生産口罩原材料的難題,如熔噴布等口罩原料極度緊缺,在配套廠家的努力下,利用生産汽車內飾材料設備進行改造,轉産熔噴布。有了機器和原材料,我們就自己生産口罩,首批生産出來的口罩第一時間捐贈給醫療、交通等公共服務部門的一線人員;另一部分用於滿足我們和供應商、服務商的復工復産,彰顯了我們國企的擔當和社會責任!”

        截至目前,廣汽集團及下屬投資企業已經捐贈的防控疫情資金和物資合計合計3438萬元。

        奧利給!全球採購應急物資,守望相助渡難關

        疫情爆發初期,一線醫療單位承受著巨大壓力,廣東援助武漢醫療隊連基本的防疫用品都很缺,讓人非常揪心!廣汽集團立即發動海外合作夥伴開展全球採購,力求以最快速度籌集醫療物資。廣汽集團董事長曾慶洪回憶了感人一幕:我們有一位緬甸的經銷商,在兩天的時間內籌集到40萬隻符合標準的口罩,克服了航班管制、道路封堵的重重困難,通過陸運聯合接力的方式運到了雲南省瑞麗邊境。我們的同事還自掏腰包墊付了關稅款,在海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很快就完成了所有入境手續,當天就從瑞麗海關全部進入中國境內,隨即馬不停蹄火速轉運,一棒接一棒,40萬隻口罩不到3天就從緬甸到達了廣州醫療隊的手中,當時令我非常感動!

        投我以桃,報之以李。面對海外疫情嚴重防疫物資不足,廣汽第一時間將剛生産出來的70萬隻廣汽口罩援助海外合作夥伴,克服了報關、清關、航班不足等多重困難,以最快的速度將廣汽口罩發往中東、東南亞、南美、非洲等26個國家和地區,排除萬難送到合作夥伴和海外車主手中,為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貢獻中國力量!

        “數”立信心 勇當復工復産“生力軍”!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推動復工復産,企業如何才能實現“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董事長曾慶洪介紹,在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廣汽旗下所有主機廠于2月17日全部復産,旗下零部件、物流、供應商和銷售店隨後陸續復工復産,最大力度保證了企業生産和供應鏈的穩定!廣汽通過各種措施力爭實現全年穩增長:

        一是快速實施“保加力壓”措施:“保”是努力確保零部件供應,想方設法搶運、空運國內外供應商庫存,協調各地配套商儘快復産;“加”是加班加點挖掘産能,每週6天每天增加班後加班1.5小時、削減節假日11天,排産市場緊缺車型;“力”是全力促進銷量提升。廣州市政府及時出臺穩經濟“48條”措施,其中促進汽車消費的措施非常給力,廣汽各主機廠強力響應,在政府補貼基礎上再加倍補貼,效果顯著。同時積極擴大出口,加快海外訂單生産交付,協助海外經銷商做好防疫和銷售指引。“壓”就是壓開支降成本,大力開展“開源節流、降本增效”活動。

        二是推進科技創新、管理創新。這次疫情中,廣汽集團各企業紛紛利用科技創新管理創新,攻堅克難。産品方面,廣汽集團下屬廣汽研究院智慧網聯中心,第一時間啟動N95級濾芯技術研發,組成 “健康空氣凈化系統”攻關團隊,創新升級超越醫護標準的空氣凈化技術,深入開展對高效濾芯、中藥香氛系統等研究,精密打造全方位、深呼吸的生態座艙,有效滿足了市場顧客“健康用車”的需求。這些技術已經運用到廣汽傳祺、廣汽新能源産品中。現在購買廣汽傳祺可以免費升級車規級CN95高效空調濾芯。車主也可以享受“超N95級濾防”與“遠程一鍵殺毒”的雙重保障。3月30日,廣汽集團也與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鐘南山院士團隊建立了戰略合作關係,雙方將發揮各自優勢,資源互補,共建呼吸感染防控工程技術中心,合作開發應對病毒疫情、守護乘員健康的新一代汽車産品。管理方面,廣汽研究院快速搭建遠程辦公系統,保障研發任務順利進行。在營銷領域,各企業借助數字化營銷服務平臺,紛紛推出雲看車(VR看車)、直播帶貨、雲發佈等,有效促進了銷售。

        廣汽利用班後和假期,加班加點,全力補産增産,追回進度。隨著疫情好轉,以及政府一系列刺激消費政策的帶動,4月份開始,汽車消費市場逐步復蘇。一季度,中國汽車銷量佔世界份額22%,二季度迅速提升到42%。在國內市場,廣汽新能源汽車上半年銷售同比增長87%,逆市飛揚。

        如何踐行“六穩”“六保”?廣汽這樣答

        面對新冠疫情帶來的重重壓力,如何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在汽車行業持續下行的大背景下,如何確保“六穩”“六保”決策部署落地生根,助力我國經濟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廣汽集團董事長曾慶洪給出了答案:“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分析了疫情防控和經濟運行形勢,為我們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穩企業穩增長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疫情發生後,廣汽集團第一時間轉産口罩機和口罩,全方位保障了員工的生命健康安全和復工復産,全面做好‘六穩’‘六保’工作。”

        下一步,廣汽集團將根據疫情防控常態化要求,科學統籌疫情防控和生産經營工作,咬定全年目標任務不動搖,拓市場、促銷售、穩生産,打好復工復産達産“攻堅戰”。具體有以下三方面:

        一是穩增長保就業。努力補産增産,紮實推進經營計劃挽回措施,強化科技創新,提升産品競爭力,利用“雲看車”、“直播帶貨”等數字化手段促進汽車銷售,全力穩企業穩增長保就業。

        二是穩産業鏈供應鏈。加強核心零部件的自主研發,提升核心技術能力;科學謀劃,加強協調,確保海外供應鏈穩定。

        三是穩投資穩外資。積極推動新能源、智慧網聯等新基建項目;近期我們有合資合作項目將開工建設,深化合作,促進外方合作夥伴的信心。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也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面對行業挑戰,廣汽集團將迎難而上,鼓足信心,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努力完成今年任務目標!

科教臺
分享到:
相關閱讀 硬核 | 車企
我要糾錯編輯:曹雪 責任編輯:
  • 歷史
  • 科技
  • 人物
  • 經濟
  • 軍事
  • 自然
  • 文化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玄武門之變
這是一千多年前的一次政變,玄武門前,刀光劍影,短兵相接,秦王李世民從這..詳細 >
《雲遊美麗中國》
“雲遊美麗中國”是CCTV.com打造的“雲旅遊”首檔欄目,旨在幫助各..詳細 >
經典人文地理
《經典人文地理》是一個展現古老傳統,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電視欄目。它主..詳細 >
李清照
李清照,一位將婉約詞風推向極致的傑出作家,一位人生經歷千回百轉、跌宕起..詳細 >
熱點專題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