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科教微信訂閱號,敬請關注!

人物歷史自然科技文化軍事文化經濟專題

5G+AI打造智慧醫療新場景 讓醫生長出“千里眼”“千里手” 

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9月07日 18: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今年上半年突如其來的疫情,加劇了人們對公共醫療衛生資源的需求。因此,對於整個醫療行業來説,如何高效、快捷地打通醫療資源,是當前發展中的重要一環。當前,多重因素催生了遠程醫療的革新。在政策方面,隨著“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全國分級診療制度的建立,相關政策的逐步完善,為遠程醫療發展提供了沃土。此外,《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工業和信息化部辦公廳關於組織實施2020年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工程(寬帶網絡和5G 領域)的通知》也為遠程醫療村級覆蓋和5G醫療應用的普及按下了“加速鍵”。遠程會診、遠程超聲、遠程手術、智慧院區管理、AI 輔助診斷、VR病房探視……後疫情時代,隨著5G技術的普及,以及5G與雲計算、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的廣泛結合,醫療行業加快數字化轉型,智慧醫療得到普及。

       近日,在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央視網共同推出的第二期《雲起》特別節目“中國工信業的速度與激情——補短板強弱項 勇創新立潮頭 挑重擔轉危機”中,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肝膽胰外科醫學部劉榮主任介紹了戰疫“主戰場”如何運用科技賦能醫療,向病毒“亮劍”!

       “千里手”時代到來外科醫生能量大釋放

       “新冠疫情期間,醫院資源緊張、感染風險高,遠程醫療跨越了時間和距離的阻隔,不僅在疫情防治中發揮重要作用,也讓患者在第一時間得到醫療幫助。”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肝膽胰外科醫學部劉榮主任感慨道。從今年1月疫情暴發以來,武漢協和醫院第一時間開闢了5G遠程會診室,將武漢前線“戰場”與北京專家團無縫銜接;解放軍總醫院與武漢火神山醫院開展遠程會診,為患者救治提供遠程指導和技術支持;援鄂國家遠程醫療隊組織完成多場海內外多學科遠程會診……此外,很多公立醫院的門診改為預約制,限制每日門診患者數量,並緊急上線互聯網醫院平臺,提供遠程問診和病情諮詢等服務。很多醫藥電商開展的互聯網平臺也出現業務量猛增的趨勢,在線心理諮詢、發熱諮詢、疫情動態發佈等,成為醫院以外的另一個重要防疫“戰場”。

     從求醫問診到手術治療,5G技術都大展拳腳。以5G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將深刻改變人類的醫療模式。“5G將會釋放醫生生産力,在醫療領域具有非常廣泛的應用,新技術讓距離感縮小,人與人將在一個平面上。”從戰爭中來的遠程手術,能有多大作用,劉榮主任給出了不可估量、改變行業的答案,“以前是千里眼,現在是千里手,新技術讓千里之外的醫生實現身臨其境,以往的外科手術,醫生必須現場操作,5G傳輸技術讓外科醫生的手臂延伸到數千公里。外科醫生坐在一個標準化的操作間,開展數千公里外的手術操作,極大地擴展了醫生的手術空間。同時,也有利於優質醫療資源下沉,縮小分級診療差距,減輕患者的經濟負擔。”

       走出舒適區善於冒險,人機合一不能生搬硬套

       劉榮主任每年主刀複雜手術600多例,其中就最為複雜的胰十二指腸切除術來説,機器人下通常2-3個小時就能完成,並多次進行國內外手術演示直播及教學……他並沒有將自己局限于手術室停留在“手術匠”的層面,對於行業他有著深刻的思考和洞察。

       劉主任指出,因為我們醫生過去都是實施者,任何手段、任何病人都是醫生來實施,最後完成這個任務。人工智慧+大數據,包括雲計算等先進數字信息化技術很可能改變了醫生的角色,從過去實施者變成一個監督者,賦能的不是翻了一番,很可能是翻了50番。也許有一天這個醫生上手術、做手術他不用自己動手了,按個按紐機器人自己做。但是那個時候,也會帶來很多的麻煩。比如説出現了差錯了,到底算機器人的還是算醫生的,這個法律上也許是空白的。任何新的事務出現的時候,有它有利的一面,也有不利的一面。

       機器永遠不可能取代醫生,可以用機器人織毛衣,用機器人跳舞,但是用機器人做手術,一定是在醫生的直接遙控和監控下進行的。而好的外科醫生需要8年以上時間去成長:學習醫學基礎知識,熟悉解剖結構,認識判斷疾病,選擇治療方式,有良好的手術思路,其次才是具體的操作手技。

       展望未來,劉榮認為,後疫情時代,隨著5G技術的普及,以及5G與雲計算、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的廣泛結合,醫療行業會加快數字化轉型,智慧醫療將得到普及。

科教臺
分享到:
我要糾錯編輯:曹雪 責任編輯:
  • 歷史
  • 科技
  • 人物
  • 經濟
  • 軍事
  • 自然
  • 文化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玄武門之變
這是一千多年前的一次政變,玄武門前,刀光劍影,短兵相接,秦王李世民從這..詳細 >
《雲遊美麗中國》
“雲遊美麗中國”是CCTV.com打造的“雲旅遊”首檔欄目,旨在幫助各..詳細 >
經典人文地理
《經典人文地理》是一個展現古老傳統,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電視欄目。它主..詳細 >
李清照
李清照,一位將婉約詞風推向極致的傑出作家,一位人生經歷千回百轉、跌宕起..詳細 >
熱點專題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