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人物歷史自然科技文化軍事文化經濟專題

看哭了!四位嘉賓和董卿解讀這些詩詞背後淒美的故事

中國詩詞大會3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4月13日 13: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
——先秦·佚名《詩經·子衿》

 

 

康震:這首詩寫得特別好:啊!我這麼想你。你就説你忙,你不給我來個信嗎?你説你忙,你不能來看看我嗎?非得讓我在這兒幹想你?我一日不見,我就像三個月沒見著一樣。這讓一姑娘家説出這話來。

董卿:就跟現在説這麼忙,你不能發個語音嗎?

康震:對啊,你就不能發個語音嗎。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宋·李之儀《卜算子》(我住長江頭)

  
      蒙曼:這首詞單拆開哪一句都不好。我住長江頭有什麼意思?君住長江尾又有什麼意思?可是把它放在一起就是: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在長江迴環往復之中,這首詞的韻味就出來了。

長江作為一個載體,一方面把兩個人分隔開了,而且分隔的那麼遠。但另外一方面又把兩個人連接到一起了,共飲長江水,這兩個人的心就在一起了。

     康震:李之儀寫的這首詞,還有一小故事:李之儀有一段時間特別背時,他不僅被貶到現在的安徽當涂縣,當時叫太平州,他被貶之後沒過多久他女兒死了,他兒子也去世了。他跟他老婆感情非常好,他老婆也去世了。他簡直就沒活路了。

這時候有一個奇女子叫楊姝,她特別善於操琴。她彈了一首曲子《履霜操》來撫慰李之儀內心的創傷。李之儀聽了之後非常感動,有一次帶她到長江邊散步,就寫下了這首詞。

 
最是人間留不住,朱顏辭鏡花辭樹。
——近代·王國維《蝶戀花》(閱盡天涯離別苦)

康震:朱顏辭鏡花辭樹,這個“辭”用得好,從此,這樹上就沒有花了。

 

董卿:可是花會再開的,這老去的容顏卻是一去難返。所以對時間的感慨一直到今天,依然也是很多文學家、哲學家永遠追尋的一個主題。

康震:它蘊藏了不僅對時光的感慨,還有一種情感上的愧疚,還有一種感恩。人常説老妻如母,對於王國維來講,他在外面做了很大的事業,但家裏邊有一個瘦弱的女人,在支撐著這一切。他回來後感慨是非常深沉的。

 

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宋·李清照《醉花陰》(薄霧濃雲愁永晝)

康震:你想一個人,可以想到什麼程度?你看這個詞寫的:白天,薄霧濃雲愁永晝,白天很無聊。然後呢,半夜涼初透,晚上睡不著。然後呢,東籬把酒黃昏後,黃昏把酒喝,暗香突襲來,最後是越喝越瘦。

就是整個過程你就感覺,日常生活完全亂套,所有的規律均被打破,家庭的生活根本難以為繼,所有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俺們家趙明誠不在我身邊。

  

董卿:愁啊。聽説趙明誠收到這首詞之後,引起了他的比試之心,三天三夜寫了五十首出來,沒有一首能夠超過夫人的這首作品。

 

 

康震:這趙明誠也是自己可能一時激動,忘了自己的身份了。

酈波:他純屬自己找堵。

康震:純粹自己找堵,給自己找不痛快。你説你跟夫人比別的一萬樣都沒問題,你偏跟她比這個。

 

 

酈波:不,這就叫夫妻和諧生活。我特別佩服趙明誠和李清照,趙明誠他其實是個大學者,他和歐陽修都是金石學,也就是中國古代的考古學、文物學的開山鼻祖。但是他老婆李清照是個大才女,他就向她學寫詞。反過來李清照是一個詞人,但是後來卻也成為一個金石學家,她就向她的丈夫學金石學,互相學習。

董卿:琴瑟和鳴,志趣相投。

酈波:對,這就是最好的婚姻。

我要糾錯編輯:素西西 責任編輯:
  • 歷史
  • 科技
  • 人物
  • 經濟
  • 軍事
  • 自然
  • 文化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玄武門之變
這是一千多年前的一次政變,玄武門前,刀光劍影,短兵相接,秦王李世民從這..詳細 >
《雲遊美麗中國》
“雲遊美麗中國”是CCTV.com打造的“雲旅遊”首檔欄目,旨在幫助各..詳細 >
經典人文地理
《經典人文地理》是一個展現古老傳統,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電視欄目。它主..詳細 >
李清照
李清照,一位將婉約詞風推向極致的傑出作家,一位人生經歷千回百轉、跌宕起..詳細 >
熱點專題更多
860010-1119065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