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華文明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專題 >

“中華文明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 實施進展和下一步工作計劃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14日 17:00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作者:馮遠

       上午的會議,中央各部門和有關負責同志作了重要的動員講話,充分強調了工程的價值和意義,同時對抓好這項工程,推動一批優秀作品提出了具體要求,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並且予以貫徹落實。前面幾位專家、美術家對選題做了説明,並對如何創作好歷史題材作品介紹了成功經驗,這為目前開展好創作選題申報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指導啟示,下面我向大家介紹一下工程工作目前進展和下一步計劃。

       一、工作計劃進程:
       2012年5月25日公佈150個創作選題,面向全國選拔優秀作者;

       2012年7月24日召開工程工作會議(成都),組織動員美術家申報選題;

       2012年11月30日截止選題申報;

       2012年12月中旬,舉行第一次草圖評審;

       2013年2月,舉行第二次草圖評審;

       2013年3—4月間舉辦創作草圖觀摩展覽。與作者簽約、支付前期經費;

       2013年5月起陸續進入創作階段。

       二、 關於項目申報的幾個相關問題:

       1、項目申報材料請嚴格按照“辦法”要求辦理,即提供相應完整的創作草圖(應達到完成後的縮小效果),相關的創作説明和有關資料。未符合要求的尺幅、過於潦草的構圖、無色彩效果的草圖和缺乏相關創作説明材料的,工程辦公室可拒絕接受申報,並不予提交評審會議。

       2、第一輪選題申報,不作畫種切分(即不作國、油、版、雕畫種的比例分配),目的是保證作者在創意構思草圖階段充分發揮各自所長,不受畫種限制,以質量水平為第一標準。

       3、選題申報出現重復、撞車問題,以同一主題構思立意好、專業水平高為首選標準,二者不能兩全時,由指委會研究提出協調、協商的處理辦法。根據項目申報實際情況,對部分無人申報的空白選題和草圖質量不理想,或難以勝任水平者,由指委會討論決定提出擬邀標人選。

       4、項目評審將採取在指委會委員充分討論、發表意見、形成共識基礎上予以確認,凡遇爭議較大,意見難以統一的情況,則採取實名投票方式決出結果。

       5、評審結果適時在工程網上公佈。

       三、關於創作問題

       1、 選題僅提供創作主題的基本內容和要素參考,不等同於具體作品的立意構思和素材選取;更不是作品創作的指令性切入點和表現角度。例如 “秦始皇”、“長城”、“楚漢相爭”和“文化”、“文明”類內容較為寬泛或可多側面選取角度創作的題材,應在深入研究基礎上,力爭掌握充分的史料素材,精心選擇最具有代表性,最適合藝術表現的角度或內容情節予以表現,務求選準選好,如有需要,應多諮詢專家和有經驗的資深畫家。

       2、 本創作工程作品均為有明確主題內容的“藝術”創作,是要求在準確把握和尊重歷史史實的基礎上,充分發揮調動各種藝術手段的命題“藝術”創作,是充分再現或表現了歷史特定史實、事件、人物的“藝術”作品,既非宣傳畫、插圖,也非任意想象發揮、戲説、寓意、象徵之類的純個人風格化創作。

       3、 作品放大完成的尺寸大小將根據150選題的主次、大小由國家博物館和指委會專家共同討論,根據評審情況研究確定。凡有特殊尺寸要求,必須經指委會和國家博物館審核批准。

       4、 作者一經選定,即予以公佈,並簽訂委託創作協議,簽約雙方即應按協議執行,如有一方無故或未經另一方同意擅自違約,尤其是不能説明原因的拖延創作進程,影響質量,即應共同協商提出解決辦法,協商不成,則取消協議,違約方賠償相應的損失。

       5、 創作風格技巧原則不限,但應掌握在具象、寫實、寫意範疇,純抽象形式不適宜此。

       6、 鼓勵採用具有民族繪畫特色的藝術表現手法進行創作,適度、適量吸收壁畫、浮雕的創作手法、組織結構、畫面形式。適度吸收各畫種的材料、技藝、製作表現手法。但作品應為架上繪畫、獨幅畫、圓雕、浮雕或系列組畫,而非室內裝飾性佈置繪畫與雕塑。

       7、 創作中涉及歷史人物形象,凡有存世的圖象、文字描述,相關典籍資料或影像資料均應充分尊重並充分利用,儘量減少憑空任意生造。涉及相關服飾、習俗、禮儀和凡有歷史記載的特定場所、場景,也應充分尊重歷史而儘量吸納採用,並經有關史學專家審讀認可。

       8、 鋻於工程的重要價值和歷史意義,以及在國家博物館長期陳列,務請作者秉持高度的責任感精心創作。創作期間,指委會專家、工程辦工作人員將全程跟蹤,定期督查進展,作品完成後須經三分之二專家和領導共同評審、驗收,方可由政府正式購藏。

       9、 作者應注意保存好創作過程中的相關草圖、習作、素材、文字筆記資料和影象資料,包括收集的實物資料,以作日後宣傳出版使用。

       拜託各位領導、專家,藝術家一生能夠留下一到幾件有份量的作品,陳列于國家殿堂,是一種榮譽。希望大家珍惜機會,全力以赴,力求精品佳作得以成功。

熱詞:

  • 中華文明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
  • 實施進展
  • 下一步工作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