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華文明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專題 >

中國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左中一在“中華文明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創作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10日 10:47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在中央領導同志的親切關懷下,在中宣部的指導支持下,中華文明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自去年12月正式啟動以來,各項工作進展順利,已經進入具體實施階段。我們召開這次會議,主要是通報工程有關情況,對工程的組織實施進行動員、作出安排。在此,受趙實同志委託,我代表中國文聯黨組,向出席會議的中宣部、財政部、文化部和四川省、樂山市的領導,向為工程的策劃實施付出辛勤勞動的廣大美術家、史學家和社會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謝和誠摯的敬意!

       中華文明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由中國文聯、財政部、文化部共同實施,計劃用5年的時間,創作完成150件左右的美術作品,政府出資收藏,在國家博物館等重要場所展陳。工程旨在通過繪畫、雕塑等視覺藝術形式來呈現中華民族輝煌燦爛的五千年曆史文明,為中華民族樹碑立傳。這項工程從策劃、設計、論證、立項到組織實施,得到了中央領導的高度重視。不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劉雲山同志在參觀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70週年全國美術作品展時強調,美術創作工程是新中國成立以來一項重大的文化工程。中國文聯、中國美協要利用這個機遇,充分調動全國美術家的積極性,用美術的形式記錄和反映五千年中華文明史,使這項工程在中國美術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最近,他又針對這次會議專門作出批示,提出明確要求。中央領導同志的重要指示,充分體現了黨和政府對繁榮發展我國美術事業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為我們實施美術創作工程提供了重要遵循。目前,工程已進入創作申報的關鍵階段,做好這個階段的工作對於整個工程至關重要,這裡我就落實好中央領導同志指示精神,做好工程各項工作,代表文聯黨組談幾點意見。

       一、高度重視,把組織實施好美術創作工程作為文聯和美協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

       實施中華文明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是文藝界和美術界貫徹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和胡錦濤總書記在第九次全國文代會上重要講話精神的重要舉措,是美術界具有史詩性意義的大事。首先,實施美術創作工程對於傳承優秀傳統文化、弘揚中華文明具有重要的帶動示範作用。文化是民族的血脈和靈魂,加強對優秀傳統文化思想價值的挖掘和闡發,維護民族文化基本元素,使優秀傳統文化成為新時代鼓舞人民前進的精神力量,這是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提出的重大戰略任務。工程以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為結構脈絡,遴選中國歷史上體現國家統一、民族團結、社會進步、文化創造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文明成果作為表現內容,生動展示中華文明的歷史演進,描繪中華民族五千年波瀾壯闊的奮鬥史詩和各族人民勤勞勇敢、正直善良、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與品格。工程從一開始啟動,就十分注重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價值與內涵的挖掘和闡發,由專家組精心選擇的150個選題,從史前文明到近代歷史,從孔子講學到王陽明心學,從竹林七賢到唐宋八大家,無一不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髓,對於傳播中華文明,建設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增強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將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其次,實施創作工程對於引導文藝創新、推出更多具有深邃思想內涵和持久藝術魅力的精品力作具有重要的帶動示範作用。加強對文化産品創作生産的引導事關文化建設的方向和根本,而引導文藝創作的有效手段需要導向鮮明、體現主流價值取向的國家重大文化示範工程。實施中華文明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由國家財政撥出專項資金,著力扶持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重大題材作品的創作,可以為藝術家潛心創作、充分發揮想象力和創造性提供更為有利的條件,可以引導社會各方面更加關注和支持有品位、有內涵的藝術作品的創作,可以改變一些地方一些門類對重大題材、主旋律優秀作品創作投入少、扶持不夠的狀況,這對於弘揚主旋律、引領創作方向的示範意義是不言而喻的。再次,實施創作工程對於繁榮發展美術事業、推出優秀美術人才具有重要的帶動示範作用。作為建國以來規模最大的主題性美術創作活動,與以往相比,工程的投入資金更加充裕,社會影響更加廣泛。工程的實施和推進,將體現五湖四海,團結凝聚一大批年富力強的美術家參與進來,為他們提供展示才華的平臺、脫穎而出的機會。我們可以期待,中華文明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竣工之日,也是一大批美術家成熟、成才之時。總之, 中華文明美術創作工程是一項國家級的重大文化工程,事關美術事業長遠發展。我們要充分認識美術創作工程的重要意義,把組織實施好這一工程作為文聯和美協工作的一件大事,以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自覺主動、創造性地做好各項工作。

       二、加強領導,進一步明確責任、落實任務

       中華文明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社會關注度高,時間跨度大,涉及部門單位多,一定要加強組織領導。中央有關部門對這項工作高度重視,專門成立工程組委會和創作指導委員會。組委會負責整個美術創作工程的領導和指導工作,組委會下設辦公室,負責日常聯絡、協調工作;創作指導委員會由中國文聯、中國美協聘請專家擔任,負責創作組織和指導實施工作。衷心希望工程的各相關部門和單位,繼續對工程給予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希望組委會以高度的責任心,本著對國家、對人民、對藝術負責的精神,堅持公平公正公開,按照嚴格的招投標程序在全國範圍內選拔美術家參與創作,真正把第一流的藝術家吸引到工程中來,充分發揮不同風格美術家的優勢與特長,使工程成為名家工程、大家工程。要強化服務意識,根據不同創作階段制定具體工作方案,全程跟蹤創作進度和創作質量,加強創作過程中的指導,提供多方面服務。作為工程的首要責任方,中國文聯相關部門和中國美協要切實負起責任,加強與其他單位和部門的聯絡和銜接,制定詳細具體的工作方案,細化任務分工、完善工作流程,明確崗位責任,儘快形成運轉有序的良性工作機制,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三、把握導向,努力推出精品力作

       美術創作工程是舉國家之力組織的一項重大文化工程,工程的重要目的是推動和繁榮弘揚中華文明、體現時代精神、代表國家水準的優秀作品的創作。一方面,需要我們堅持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和文藝觀,堅持文藝“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正確方向;另一方面,需要我們發揚藝術民主和學術民主,尊重規律、尊重創造,充分調動美術家的智慧與才能。要堅持導向為重、質量第一,樹立強烈的精品意識,把體現國家水準、反映國家水平貫穿到工程的各個環節、貫穿到工作的全過程,使創作工程真正成為氣勢磅薄的藝術化的中華文明史,從而在中國美術發展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精美篇章,為中華文化長廊和藝術寶庫增添新的錦繡畫卷。衷心希望參與工程的廣大美術家把握正確文藝方向,堅持歷史真實和藝術真實的高度統一,深入挖掘主題內涵,找準創作切入角度,精心構思,用心創作,盡心打磨,通過精巧高妙的藝術創作,把宏偉的藝術構想轉化為藝術現實,努力塑造興國之魂,傳承文化精髓,創作一批主題鮮明、氣勢恢宏、形式多樣、技藝精湛,能夠傳之久遠的精品力作。

       四、繼承借鑒,勇於創新創造

       美術創作工程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主要題材內容,這就要求我們的美術家既要善於繼承中華民族賴以生存發展的文化根基,又要立足時代實踐、順應時代潮流不斷進行新的文化創造。任何藝術創作,只有具備了民族特色,才能在世界上爭取到自己的地位。組織實施工程要堅守民族文化立場,開闊視野,確立國際坐標,把展示我國美術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作為重要追求。希望參與工程的美術家繼承發揚前人的文化創造精神,吸收借鑒一切有益文化成果,兼收並蓄、博採眾長,解放思想、勇於創新,以充沛的激情、生動的筆觸、感人的形象,努力實現內容形式、題材風格、樣式載體的創新創造,不斷開闢美術創作和文藝發展的新境界,使美術創作工程成為引領創作風氣之先的創新工程。同時,我們也希望參與工程的美術理論家們做好參謀和諮詢工作,為打造精品力作貢獻智慧力量。

       五、充分發揮優勢,形成整體工作合力

       中國文聯擁有55個團體會員,12個全國文藝家協會,中國美協作為中國文聯的團體會員,個人會員已達1萬多人,這是實施中華文明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的寶貴財富。中國文聯和中國美協將與財政部、文化部密切配合,充分利用社會聯絡面廣、人才薈萃的優勢,整合內外資源和力量,積極爭取社會各方面支持,形成推進創作工程的整體合力。中國文聯與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文聯要認真總結近年來組織重大活動、重大工程的成功經驗,通過文聯和美協的組織網絡體系,精心組織、廣泛發動,最大限度地把當代最優秀、最有潛質的美術家凝聚到創作工程中來,發揮群智、攻克難關,把這項功在當代、惠及後人的工程組織實施好,努力為時代、為人民、為後世留下一批彪炳史冊的美術力作,為促進社會主義文藝大發展大繁榮做出新的貢獻。

熱詞:

  • 左中一
  • 中華文明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
  • 創作動員大會
  • 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