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華文明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專題 >

關於中華文明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申報工作有關事項的公告

發佈時間:2012年05月24日 17:4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為創作具有強烈藝術魅力和鮮明時代特徵、深受廣大群眾喜愛的優秀美術作品,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進行愛國主義和中華文化歷史傳統教育,培育和弘揚民族精神,建設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中國文聯、財政部、文化部決定聯合實施“中華文明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現將申報工作有關事項公佈如下:

       一、指導思想
 
       “中華文明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以下簡稱“美術創作工程”)以推動和繁榮主旋律美術作品創作為目的,堅持文藝“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方向和“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充分發揮美術家的智慧與才能,創作一批主題鮮明、再現中華文明發展歷程,具有民族史詩品格、氣勢恢宏、形式多樣、技藝精湛,能夠傳之久遠的優秀作品。

       二、作品範圍

       本工程的作品主要表現自公元前有中華人文活動記載以來至1840年這段漫長的歷史發展時期,即中國史前社會、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所發生的重大歷史事件、歷史史實、涌現的傑出人物和文明成果。美術創作工程選題實施方案提供150個選題和簡介。選題和簡介旨在為創作者提供創作的歷史背景和空間,並非作品的標題、名稱。創作者可根據選題所提示的範圍,自由選取素材和角度進行創作。作品形式為中國畫、油畫、版畫和雕塑(包括壁畫、浮雕)。其中,中國畫約佔35%左右,油畫約佔35%左右,版畫約佔10%左右,雕塑約佔20%左右。

       三、作品規格

       根據題材需要,作品的尺幅分為兩種規格供參考:

       (一)重點題材

       1、國畫、油畫橫幅不小于4.5米(橫長)3米(高),豎幅不小于3.5米(高)2米(橫長)。

       2、版畫不小于1.5米(橫長)1米(高),組畫形式尺幅另定。

       3、雕塑不超過2米(長)2米(寬)4米(高)。

       (二)一般題材

       1、國畫、油畫橫幅不小于3.5米(橫長)2.5米(高),豎幅不小于3米(高)1.8米(橫長)。

       2、版畫不小于1米(橫長)0.8米(高),組畫形式尺幅另定。

       3、雕塑不小于1.8米(長)1.8米(寬)3米(高)。

       在申報階段,已公佈的150個選題不做“重點選題”與“一般選題”的區分。具體作品尺寸由作者在許可範圍內視創作實際需要確定,超大尺幅須報經組委會和創作指導委員會批准同意。

       美術創作工程採取前期資助和作品完成後將經費支付給作者或作者所在單位。美術創作工程作品署名權屬於作者個人,作品所有權和使用權歸國家所有。

       四、申報資格

       (一)自願申報的創作責任人(集體創作組的主要創作人員)必須具有國家二級以上美術專業職稱。對於不具備二級美術師職稱的申請者,如具備以下條件之一,也可進行申報:

       1、非美術專業職稱序列人員,可憑相當於同等職稱或專業水準進行申報。

       2、不具備二級職稱的人員須具有作品入選國家級美術展覽或獲得省級以上美術展覽獎勵的專業水平,可進行申報。

       3、對於具有獨特構思和創新意識的青年美術家,可由當地文聯和創作指導委員會推薦,作為特例參與申報。

       4、外籍華人美術家享受同等申報權利。目前在國外居住者,可直接將有關資料報美術創作工程組委會辦公室。

       (二)創作責任人應具有從事歷史畫創作的經歷,有作品參加國家級美術展覽或獲得省級以上美術展覽獎勵。

       五、申報內容和程序

       (一)提交選題申報方案

       凡參加美術創作工程的集體和個人,均必須填寫《中華文明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申報表》,該表格在中華文明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官網(http://zhwm.cntv.cn)、中國美協官網(http://www.caanet.org.cn)發佈,申請者可直接從網上下載,也可向各地受理申報工作的單位索取。表格內容包括創作責任人詳細資料、創作及參展、獲獎情況(重點是歷史畫、人物畫創作經歷)、參與集體創作人員的基本情況,以及對申報題材的創作構思、實施方案、經費預算等內容。同時,須提交創作人員創作和獲獎經歷證明以及所有參與創作人員的專業資格證明文本複印件。

       以個人名義申報者(含兩人及兩人以上創作小組)限報一個題材;以美術單位名義申報者,單位統一申報題材數量不得超過2個。

       申請者提交創作構思草稿規定如下:

       1、中國畫和油畫作品:作者提供能充分表現創作意圖的草稿,過大尺寸草稿不便於郵寄的,可提供草稿照片。草稿原則上邊距不小于60厘米,照片尺寸原則上不小于12寸。

       2、雕塑作品:作者需提供製作成型的草稿照片,照片需多角度、多側面清晰反映草稿全貌。照片尺寸原則不小于12寸。

       3、凡提交美術創作工程組委會辦公室的草稿照片背面均需詳細標明地區(單位)、作者、作品名稱、畫種等信息。

       (二)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文聯分別組織本地區申報工作。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文聯可成立由美術專家組成的評審小組對申報作品進行遴選。

       (三)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文聯向美術創作工程組委會辦公室提交本地區評審小組的評審結果,並須將本地區確定的選題進行排序,將其相關申報資料一併上報。

       (四)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所屬美術單位直接向美術創作工程組委會辦公室申報。部隊美術單位和美術工作者可向總政宣傳部藝術局申報,由總政宣傳部藝術局統一報送美術創作工程組委會辦公室。

       六、參選作品的創作要求和注意事項

       (一)參選作品的所有內容均屬原創。

       (二)參選作品和用於創作參選作品的素材均不得有侵犯他人知識産權和其他專有權利行為。

       七、申報時間

       申報時間為:2012年5月25日至10月20日

       聯絡電話:010—59759205、59759215

       地    址:北京市朝陽區北沙灘1號院32號樓

       B316、318房間美術創作工程辦公室

       郵    編:100083

       電子郵箱:zhwm59759215@vip.126.com

 

中華文明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

組織委員會

2012年5月25日

打印】【複製鏈結】【轉發郵件【一鍵分享 i貼吧 新浪微博 責任編輯: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