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資訊 >

“中華文明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工作會議于四川峨眉山召開

——“工程”組委會辦公室

發佈時間:2012年07月25日 09:2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經中宣部批准,由中國文聯、財政部、文化部主辦、中國美協承辦的“中華文明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經過一年的籌備,已于去年12月正式啟動。今年5月,“創作工程”申報實施辦法、選題及選題內容簡介已通過《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等主流媒體和《中國藝術報》《美術》雜誌等專業藝術媒體正式向社會發佈,同時設立了“創作工程”官方網站http://zhwm.cntv.cn/ ,在中國美協官網上專門開闢主頁對工程進行全面詳細介紹,並設立了申請表格下載通道,“創作工程”進入了實施階段。

       2012年7月24日,“中華歷史文明題材美術創作工程”工作會議在主辦單位、組委會和藝委會的辛勤組織下,在四川省委宣傳部、文聯的大力支持下,于四川峨眉山召開。相關部委領導,各省(區、市、解放軍、建設兵團)文聯代表,各省(區、市、解放軍、建設兵團)文化廳(局)代表,各省(區、市、解放軍、建設兵團)美協負責人,“創作工程”創作指導委員會成員,美術家代表,新聞媒體代表近200人出席了大會。大會傳達了中央領導同志的有關講話和批示精神以及中國文聯、財政部、文化部聯合下發的文件精神,通報了“創作工程”的實施進展情況,分組交流討論,並佈置了“創作工程”下一步工作計劃、選題申報、宣傳推廣等各項工作。與會者討論熱烈,積極建言獻策,紛紛表示將以最大的熱情、充足的幹勁,精心組織、加強引導、,調動全國各地美術家的積極性,力爭推出一批中華文明歷史題材的精品佳作。美術家則顯示出對“創作工程”的極大信心和熱情,表示將以昂揚的姿態、創新的勇氣、充沛的精神、求實的態度,創作出一批無愧於歷史、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

       改革開放30年以來,我國的經濟發展、社會建設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黨和國家高度重視文化藝術的發展,國家“十二五”規劃和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將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提到黨和國家全局戰略的高度,提出了“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戰略目標。“中華文明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正是在其精神的指引下,為弘揚中華民族偉大精神、推動社會主義文藝事業、彰顯當代中國美術魅力、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所推出的一項美術創作舉措。“創作工程”的實施,不僅將為中華民族重塑文明形象,為國家留下一批物質和精神財富,為人民大眾留下豐厚精神産品,也將為推動中國美術事業的進一步繁榮發展,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做出應有貢獻!

       整個工程計劃將歷時5年,用繪畫、雕塑等視覺藝術形式來呈現煌煌五千年的歷史文明。力爭表現一批重大歷史事件、塑造一批傑出歷史人物、展示中華科技文化成果、描繪歷代社會風情圖卷,集中創作一批具有藝術性、文獻性、民族史詩品格,氣勢恢宏、形式多樣、技藝精湛,能夠傳之久遠,併為人民大眾喜聞樂見精品佳作。

       作為迄今為止國內最大規模的主題性美術創作工程,將由政府採購方式資助該工程。創作主題主要選自公元前至1840年這段漫長的歷史發展時期。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受主辦方委託,組織專家初步遴選若干創作主題,經歷史學家和創作指導委員會反復論證研究,擬定150個重點選題,報上級主管部門批准後正式列入創作計劃。“中華文明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將與“國家重大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文化部、財政部主辦)以姐妹篇形式前後銜接,依託豐富的歷史資料和創作素材,運用造型藝術的表現形式,努力譜寫出一部完整而精彩的圖像藝術的中華文明歷史。

       “創作工程”工作會議結束後,組委會將按照嚴格的招投標程序在全國範圍內選拔美術家參與創作,部分重點題材及難度較大的選題將採用特邀的方式選定創作者。針對不同主題選取適合於美術家表現的藝術創作方式,聘請具有相應能力的優秀美術家參與,力求充分發揮各種創作形式和不同風格美術家的優勢與特長。在整個創作過程中,組委會將全程監督創作進度和創作質量,確保在五年內完成全部作品的創作和驗收,並由國家主管部門審核、收購,用於中國國家博物館等國家級藝術單位收藏和陳列。全部作品將於2016年國慶之際,與廣大觀眾正式見面。並根據情況,組委會將組織國內巡展、出版、宣傳和對外交流活動。

熱詞:

  • 中華文明
  • 歷史題材
  • 美術創作工程
  • 四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