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趙學敏書法的情與藝

發佈時間:2013年04月11日 17:5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在當代書法家中,有一批對書法藝術情有獨鍾的領導幹部。他們各以不同的原因與書法結緣,也從不同的角度、層面對書法産生影響——國家林業局趙學敏副局長就是這批書法家中一位值得稱道和尊敬的代表。

       趙學敏對書法藝術的摯愛是發自內心的,從他隨身攜帶的手提包裏的書籍即可管窺一斑。無論是在當地開會路上,還是在去外省出差的旅途中,手提包裏總有幾本書法雜誌或書法報刊。只要一有空閒,他就翻閱書法雜誌、報刊,研習他人書法作品,從中領悟書法藝術真諦。我與趙局長的一席交談,深為他對書法的摯愛而感動。他工作之餘用以調息身心的方法就是練字、讀書。而他長期以來堅持以書法為大眾服務的理念,不僅使他的書法愛好變得高尚,而且增強了書法藝術與社會的聯絡,拓展了書法傳播、服務的空間,具有很好的社會文化意義。在他工作期間,經常採用書法的形式宣傳政策,推動工作開展,深受群眾歡迎。如在福建工作時,他組織過海峽兩岸書畫交流活動,到國家林業局後,先後組織“關注森林、綠我中華全國書畫大賽”,“共建綠色家園、構建和諧社會全國書畫大賽”等大型書法活動,均産生良好的社會效應。

       趙學敏先生自幼研習書法,師從於右任秘書李楚才等,善作楷、行、草多種書體,尤以行草書見長。他的書法平實、通俗、氣息純正,無狂怪之弊,有和暢之風。經過幾十年的堅持不斷研習,他的書法具有“二王”行草的形與神、意與趣,清勁、駿逸。欣賞他的書法作品,則有“圓滿週到,顧盼生姿”之感,故他的書法作品為廣大民眾所喜愛。趙局長還是一位優秀的人民公僕,他從政幾十年,處處為民著想,政聲斐然,有口皆碑。極為難得的是,他的書法無論結合工作,還是為群眾創作,從來不收潤筆,體現了一位領導幹部應有的清廉。

       趙局長不僅熱心書法創作,而且關注書法事業,重視書外涵養。他先後在陜西、甘肅、福建有關大學講授書法知識,在有關報刊發表書法論文,主編《歷代書法名帖經典》等書法讀物。一位領導幹部,對書法藝術能有如此情懷,具如此造詣並給書法做出這麼多貢獻,實在值得尊敬。相信趙學敏先生的書法藝術會越來越精彩,越來越受到讀者的喜愛。

 

熱詞:

  • 趙學敏
  • 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