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趙學敏的書藝

發佈時間:2013年04月11日 17:5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資料圖

       趙學敏自幼習書,師法于右任。半個多世紀來,無論是讀書,還是大學畢業後步入仕途,他都始終臨池不輟。説他“筆成冢,墨成池”也許有點誇張,但從未放下手中的筆。他的書藝,以于書為基礎,為主幹,而後遍臨古今名家遺墨,走碑帖並重的路子,廣為吸納,以成其大。在當今于書流派中,他是重要的代表人物。于門書法,重文化底蘊,重人格修養,重技法規範,將書法與國運聯絡在一起,從中能夠見出書家赤誠的愛國愛民的故園之情和濟世之心。趙學敏之師于,傳承的正是這種精神,可謂得其神髓,以收取精用宏之效。 

       在我看來,趙學敏的書風,就其主導方面而言,屬於北派。楷書源自魏碑,以中、小楷見長,瘦勁清利,字體稍斜,斜中見正。他的專長是行草,風格雅正,剛勁雄逸,不騖詭奇險怪,草法以于右任標準草書為則,又吸收二王和明清易代之際王鐸的筆意與風神。又因長期在福建做事,熟悉南國的八閩文化,故其書風中亦不無南派書法的秀逸韻致。齊白石有“衰年變法”之説,六十歲以後才逐漸形成書畫和篆刻的穩定風格。趙學敏也早已年逾花甲,人書俱老,形成了較為穩定的他自己的風格特點。這也是前次他書法研討雅集中多數專家朋友的共識。 

       趙學敏認為,書法藝術是人民群眾在幾千年的歷史實踐中創造的,那些歷史上的偉大書家,都無不或直接或間接地與當時人民群眾的社會實踐、審美趨向發生著關係。他不贊成怪書、醜書和形式主義的書風,認為筆墨當隨時代,書家不能忘記民眾,體現民族精神。生態倫理題材,野生動物和濕地保護的題材是他創作的主體部分,是他的特點和優點。但他並不拘泥,也常放開眼界關注更廣的古今文化題材,如行草《蘭亭序》、草書《奧運賦》、《意臨〈于右任臨書譜〉》等,都是他的代表作。(作者:何西來)

熱詞:

  • 趙學敏
  • 書藝
  • 藝術
  • 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