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趙學敏的書法情懷

發佈時間:2013年04月11日 17:4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國文化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在陜西省歷史上,也許是在唐代曾誕生過大書法家顏真卿、柳公權,三原縣在當代又産生了大書法家于右任的緣故,趙學敏對書法有著一種特殊的情感,因為,他就出生在陜西省三原大地。 

       趙學敏生於斯,長于斯,當地從事農業勞動的鄉親們,對書法的愛好熱衷乃至癡迷,濃厚的書法氛圍對他一生研習書法産生了深遠的影響。恰好他上小學時的語文老師李楚才曾是于右任的書法秘書,教他每天寫一篇大字。堅持練于右任書法10餘年,為他後來研習書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他從大學中文系畢業後走上工作崗位,期間從未中斷練習書法。即使他後來走上領導崗位,無論是在陜西、甘肅、福建、北京,大量的文件和會議,無論工作多麼繁忙,也從未割捨下對書法的愛好。這期間,他又有幸與著名書法家舒同、方毅、于右任的秘書劉光祖結識並向這些先賢學習,對他書法創作逐漸成熟起了很大的作用。  

       趙學敏認為:書法不但可以陶冶性情,傳承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它還是接近群眾、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服務的一種文化樣式。多少年來,他創作了大量為群眾喜聞樂見的作品。每逢春節,他都要和喜歡書法的朋友一起為農民寫春聯;每當一些廠、礦、企業、商店、名勝景區需要寫牌匾,一些革命烈士紀念碑需要寫碑文,他都義不容辭。前幾年我去福建,看到福州、廈門、武夷山不少刻石、牌匾、碑文,筆法蒼健、飄逸,但沒有留下書法家的名字。後來我一詢問,才知道是出自趙學敏的手筆。談起這事,趙學敏説:這是遵循方毅同志的教導。方毅同志曾説:為群眾寫牌匾可以,由於在當地擔任領導,不留自己名字,有利於工作。 

       可以説,通過弘揚書法藝術,不但沒有影響他的本職工作,反而促進了他開展工作。他在福建任省委副書記時,組織了“海峽兩岸書法大賽”,促進了海峽兩岸的文化交流和兄弟情誼;在北京任國家林業局副局長期間,先後組織了“關注森林、綠化中華中國書畫大賽”和“共建綠色家園、構建和諧社會全國書畫大賽”等活動,大大提升了全民保護生態環境的意識和行動。通過弘揚書法藝術,他還結交了一大批作家、書畫家,並同他們交上了朋友。比如,他後來任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會長時,邀請鐵凝、陳建功、陳昌本、吉狄馬加、李瑛、張抗抗等一批有影響的著名作家成為保護瀕危動物的代言人和形象大使,進行實地考察,寫相關文章,出版專著,對於人與自然的和諧社會的發展,引起了全社會的共鳴。 

       今年春節前,“慶奧運和諧中國千福書法展”邀請他寫“福”字。他激情滿懷地用了很長時間,寫了3000多個各種書體的“福”字,從中挑選了自己滿意的2008個“福”字作為奧運會的禮品,他為自己能祝福奧運在中國勝利召開感到無比的欣慰和幸福!春節時,奧組委又邀請他寫《奧運賦》書法長卷。要知道,這個長卷共有2000多字,一絲不茍寫下來談何容易!接到任務,他哪兒也沒去,就琢磨著怎麼寫。他先用楷書,後用行書,寫下來一比較,最後還是決定用行草。他一個字一個字地研究,每個字怎麼寫,上下怎麼貫通,左右怎麼安排,不打格子,一遍不行又一遍,連續寫了七八遍,最後一氣呵成,一幅18米的長卷終於完成了。這裡花費了他多少心血,傾注了他對書法藝術的鍾愛、對奧運的情感!難怪中國書協主席張海看後讚嘆道:“能把《奧運賦》這麼多字、這麼長的長卷寫得這麼好,如果不是平常下那麼大的功夫勤學苦練,是很難達到這樣一個程度的!” 

       這就使我想起了他平時刻苦地研習書法,無論是出門辦事,還是工作之餘,他隨手都攜帶有關書法的書籍,有的是古人的碑帖,有的是名家的作品集,有的是書法史論,有的是書法藝術賞析。這些積累都反映到他的書法藝術創作上。 趙學敏涉獵廣泛,真、行、草、隸、篆均諳熟精通。但他都尊重傳統,常常臨寫《蘭亭序》名家碑帖,多次書寫《心經》和自作詩文。他認為,要在書法藝術上達到一定水平,非下苦功夫不行。他主張書法要讓人看得懂,讓人從中欣賞到美。這也是他立志要永遠當百姓的書法家的原因所在。同時,他認為,書法藝術與內容要一致,“筆墨當隨時代”,書法家寫什麼是自己的自由,但要更好地為人民服務,為社會文化服務,就要求書法家書寫具有時代氣息的東西。比如,前一段我國南方遭到百年不遇的冰雪災害,很多書法家要捐獻書法作品救災,他主張創作一些激勵人民群眾抗災的書法作品,如果寫一些與此不沾邊的唐詩宋詞,就顯得不協調。歷史上名家遺留的名篇,也都是當時現實生活的反映,《蘭亭序》、《懷素自敘帖》、《祭侄文稿》不都是當時的産物嗎?  

       在書法藝術的海洋裏,趙學敏以這樣百姓書法家的姿態來尋找自己的航標,在實踐中努力,在奮進中發展,並且達到了很高的境界。(作者:張虎)

熱詞:

  • 趙學敏
  • 書法
  • 情懷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