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彰顯個性魅力的趙學敏書法

發佈時間:2013年04月11日 17:4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趙學敏先生是《書法導報》長期關注的書家之一。為什麼能長期關注呢?因為他是一位有個性的書家:

       首先,他的書法具有紮實的基本功。他在筆法、墨法、章法上是有很深的功夫的。在筆法方面,無論是中鋒用筆、側鋒用筆,還是逆鋒用筆,他都能因時而變,運用自如。彼如,有的作品以北碑的用筆方法書寫,在用筆過程中能將輕重緩急、濃淡虛實較好地運用到作品之中。又如,他在一些楷書作品中加入行草書的筆意,使整幅作品顯得攲側豪放、活潑靈秀,既有強烈的整體美,又有精到的細節美。

       在墨法方面,趙學敏先生擅長用濃墨,適度用枯墨、淡墨,表現出的筆墨情趣給人以端莊俊逸之感。

       他在章法上也比較講究。無論是條幅、橫幅、對聯、屏條,還是中堂、斗方、長卷、鏡心等都能夠安排得當。在作品中,他能夠處理好字中之布白、逐字之布白、行間之布白,使點畫與點畫之間互相呼應,字與字之間隨勢而安,行與行之間遞相映帶。

       其次,他的書法具有濃厚的文化內涵。趙學敏先生的書法作品,給人們以美的、雅的審美體驗。他在創作大量書法作品的同時,還以一名書家的實際行動踐行著社會責任。彼如,2010年3月,他倡導、發起的由全國42多位名家聯合簽名的“關於建立中國書法館的提案”;2008年7月,趙學敏先生在江蘇省美術館成功舉辦了個人書法展覽,將義賣的63萬元善款全部捐獻給臥龍自然保護區,等等。

       另外,趙學敏先生喜歡將自己創作的詩詞寫成書法作品,他用至愛真情打磨的文字,以及用心靈的搏動寫出來的書法作品,使人感到溫暖,為之感動。

       第三,他的書法作品具備了個人風格。趙學敏先生既是一位傳統的實踐者,同時又是一位思想者,他的書法創作,秉承傳統文脈,延續民族精神,融入當代審美,站在了時代的高度。他的書法筆路寬廣,兼具北碑和帖學氣息于文人的書卷氣之中,把自然形成的碑版趣味和帖學的抒情意識進行了較為完美的結合,這是他幾十年閱歷、學識、修養、識見的綜合體現。他以創作的內在心源,以真性情而形成了個人的書法風格。

       是否具有紮實的基本功、深厚的文化內涵、鮮明的個人風格是判斷一名優秀書家的標準。趙學敏先生顯然已經達到了這樣的標準。我們真切地希望他能夠在此基礎上取得新的進步,開創新的境界。(作者:黃俊儉)

熱詞:

  • 彰顯
  • 個性
  • 魅力
  • 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