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擁抱時代 質樸自然

發佈時間:2013年04月11日 17:3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書法導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首先,我很贊同趙先生提出的“人民書法”理念,並認為這是趙學敏為人、事業和書法追求的共同體現。趙先生不僅是一位書法家,更是一位長期擔任領導職務的人民公僕。他堅持用書法的形式為工作服務,把事業追求與書法有機地結合起來,不僅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時也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了精神食糧和美的享受。

       趙學敏的書法具有諸多方面的特色和意義。從美學的角度分析,趙學敏的書法屬於通俗美的範疇,他的字講求中鋒運筆,大大方方,易識易讀,這與時下希奇古怪的變形、拉位形成鮮明對比。書法藝術因不同的審美類型而分別具有響應的接受對象,趙學敏的書法擁抱時代,質樸自然,故深受廣大人民群眾的喜愛。這是當今書法,一個值得大力提倡和發展的方面,也是趙學敏獲得“人民書法家”光榮稱號的根本原因。

       趙學敏書法可謂溫柔敦厚,這恰好是他為人性格的典型表現。如果從他的師承淵源和構成因素上看,我認為至少與下列幾個方面有關:

       一是于右任北碑書法的影響。趙學敏行楷一路書作,北碑的特徵很明顯,這和他早年拜師于三原前輩李楚材有關。而李楚材是于右任先生的入室弟子。

       二是受方毅書法的影響。據作者介紹,方毅先生曾悉心指教其書法。我們注意到,趙學敏行草書筆調風格具溫柔敦厚特色,精神內斂,這些都是受其乃師的影響。

       三是蘭亭情結。趙學敏1996年所作行草書《蘭亭序》是目前為止最精彩的代表作之一,此作充分展露其多年浸淫“天下第一行書”的功力而又自出機杼,寫書屬於自己的特色。筆法厚重、樸拙,運筆熟練,淋漓酣暢,結字平實、規整中透出疏朗靈活,一齊呵成,非常難得。我們注意到,趙學敏寫此作年齡恰好和當年王羲之寫《蘭亭序》同年。這雖然是一種巧合,但也説明書法藝術成功與作者的年齡有一定的關係。近年來,趙先生行草書越發精進,但始終堅持秉承蘭亭書法精神,走自己的獨立創作道路,取得豐碩成果。

       四是鄉邦滋養。陜西三原是大書法家于右任的故鄉,唐代書法名家孫過庭也出生於此。趙學敏書法可謂得其鄉邦滋養。

       五是生活的歷練。一個書法家,需要有思想頭腦,有自己的藝術追求,這與生活的歷練密不可分。趙學敏正是這樣一個善於將生活歷練與書法相結合的人。我們非常贊成他提出的書法關注時代、以人為本等書法創作理念,也為他作為人民書法家而真誠祝福。(作者:黃君 中國書協學術委員會委員)

熱詞:

  • 擁抱
  • 時代
  • 質樸
  • 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