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一次以書法傾注家國大事的活動

——寫在海峽兩岸百位書法家齊聚長城筆會之後

發佈時間:2013年04月11日 17:3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2008年10月26日,海峽兩岸的百名書法家會聚長城,揮毫潑墨,共書百米書法長卷,筆觸傾注國家大事,把書法藝術融入當代文化主流,這無疑是書法發展的重要舉措。書法歷來與國家發展、民主興亡緊密聯絡在一起,自古官宦多書家,而現代以來才出現關門寫字,書法幾乎成了裝潢和擺設。近幾年來書風開始改變,書法家走出大門,進村入戶,書法進課堂;兒童學寫中國字同學英語一樣重要;在全球注目的北京奧運會上,書法成了人文奧運的重要內容。特別是震撼國內外的奧運開幕式,中國書法的表演,令人欣喜。奧運會期間,書法家書寫的《奧運賦》成了奧運會的禮品,千名書法家作品懸挂在奧運場館。這一切都説明,書法不僅是“官員書法”、“裝飾書法”、“禮品書法”,而更重要的“人民書法”、“社會書法”、“文化書法”。

       長城是中華民族的脊梁、民族精神的象徵和民族文化的縮影。這裡凝聚著中華民族興衰的歷史,蘊含著眾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如孟姜女哭長城等;更有豐富多彩的中華文化。選擇這裡舉行兩岸書法家筆會,不僅僅是寫幾幅字,書一幅百米長卷,發幾句思古幽情,更能牽出許多精彩的遐想,引出不同凡響的家國大話題,從而使書法家筆下生輝,妙筆生華。

       首先是情思。兩岸同胞的家情、親情、鄉情和手足情,都是書法的極好內容。從古到今,天下文章離不開一個“情”字,書法也何嘗不是如此!有激情才能寫出好字來,用書法把兩岸同胞聯絡起來,切磋書藝,加深民族情誼,是兩岸統一的基礎和重要內容。

       第二是文思。以長城為題目,以兩岸統一為內容,有説不完的文化,而且是家國大文化。我國歷史上有許多愛國愛家的書法作品流傳至今,兩岸共認的大書法家于右任先生的《望大陸》,詩讓人熱淚盈眶,書法讓人敬仰不止。最近,又出版了《于右任海峽兩岸書法集錦》,更是內容與書藝俱佳的精品。兩岸書法家一起薈萃,肯定會涌現出好作品來。

       第三是國思。有“國”才有“家”,國家統一,民族富強,才會有書法家安定的創作條件。書法傢具備了國家意識,把自己的創作融入國家和平統一大業和改革開放的建設中去,才可能更好地寫出符合時代審美的經典作品。實現祖國和平統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大任務之一,也是書法創作的重大題材。大陸書法家應更多與台灣書法家、與台灣人民開展聯誼活動,談書論道,共同提高書藝,攜手創新中華傳統書法。

熱詞:

  • 書法家
  • 齊聚
  • 長城
  • 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