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雅集的隨想

——寫在趙學敏書藝彙報展之後

發佈時間:2013年04月11日 17:2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由全國政協書畫室和中國書法家協會聯合主辦的“趙學敏書法藝術彙報展”已于日前在全國政協禮堂三層開幕,出席開幕式的領導和專家可謂群賢畢至,我忽然想起春節前一次以趙學敏書法品鑒為主題的名家雅集。那天應約前來助興的書友、畫友、文友有鄭欣淼、王巨才、范迪安、閻剛、邵大箴、周明、王春瑜、王必勝、李炳銀、李一、趙力忠等十多人。半天時間,大家品茗賞書,褒美指瑕,對趙學敏的書法藝術,從各自不同的角度,進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説與交流,我聽後很受啟發。

       對於趙學敏的書法作品,我倒是作過比較系統的研究,也寫過幾篇文章,但是經過那次品鑒雅集之後,專家朋友們見仁見智,還是讓我獲益匪淺。一是印證了我原先對於趙學敏書藝的一些主要看法;二是不少朋友們的意見,是我沒有想到的,或即使想到了,也未必深。這次更加讓我感佩我們的老祖宗所説的“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所包含的硬道理。

       趙學敏自幼習書,在於右任書法秘書李楚才先生的悉心指導和培養下,勤學苦練,師法于右任,有極為紮實的童子功。半個多世紀來,無論是讀書,還是大學畢業後步入仕途,他都始終臨池不輟。説他“筆成冢,墨成池”也許有點誇張,但從未放下手中的筆,“焚膏油以繼晷,恒兀兀以窮年”,卻也是事實。他的書藝,以于書為基礎,為主幹,而後遍臨古今名家遺墨,走碑貼並重的路子,廣為吸納,以成其大。在當今于書流派中,他是重要的代表人物。于門書法,重文化底蘊,重人格修養,重技法規範,將書法與國運聯絡在一起,從中能夠見出書家赤誠的愛國愛民的故園之情和濟世之心。趙學敏之師于,傳承的正是這種精神,可謂得其神髓,以收取精用宏之效。

       在我看來,趙學敏的書風,就其主導方面而言,屬於北派。楷書源自魏碑,以中、小楷見長,瘦勁清利,字體稍斜,斜中見正。他的專長是行草,風格雅正,剛勁雄逸,不鶩詭奇險怪,草法以于右任標準草書為則,又吸收二王和明清易代之際王鐸的筆意與風神。又因長期在福建做事,熟悉南國的八閩文化,故其書風中亦不無南派書法的秀逸韻致。齊白石有“衰年變法”之説,六十歲以後才逐漸形成書畫和篆刻的穩定風格。趙學敏也早已年逾花甲,人書俱老,形成了較為穩定的他自己的風格特點。這也是那次雅集中多數專家朋友的共識。

       我很贊成趙學敏所倡導的“人民書法”理念。他認為,書法藝術是人民群眾在萬千年代的歷史實踐中創造的,那些歷史上的偉大書家,都無不或直接或間接地與當時人民群眾的社會實踐,審美趨向發生著關係。他不贊成怪書、醜書和形式主義的書風,認為筆墨當隨時代,書家不能忘記民眾,書法要為人民服務,體現民族精神。生態倫理題材,野生動物和濕地保護的題材是他創作的主體部分,是他的特點和優點。但他並不拘泥,也常放開眼界關注更廣的古今文化題材,如行草《蘭亭序》、草書《奧運賦》、行書《心經》、草書《道德經》、《意臨<于由任臨書譜>》等,也都是他的代表作。

       作為書家,趙學敏正在經歷他創作的鼎盛期。祝賀他的彙報展獲得成功。(作者:何西來)

熱詞:

  • 趙學敏
  • 書藝
  • 彙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