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首播

重播

    光明日報北京8月6日電由中央電視臺和光明日報社共同主辦的2012年“尋找最美鄉村教師”大型公益活動6月11日啟動以來,吸引了全國各省市區的鄉村教師、社會公益組織、教育行政部門以及數以萬計網民的關注,社會反響熱烈。截至目前,活動辦公室收到社會各界推薦候選人的電子郵件、來信300多件,光明網徵集候選人線索1300多個,中央電視臺、光明日報、央視網、光明網分別報道了一大批鄉村教師的動人事跡,連續推出公益廣告,感動了無數讀者和網友。
   

    “他們因播種光明而美麗,你我為弘揚崇高而尋找”。本次活動繼續將目光投向全國846萬紮根鄉村的普通教師,尋找和展現他們紮根農村、無私奉獻的崇高精神。光明日報開設了“走基層·尋找最美鄉村教師”專欄,報道了內蒙古自治區準格爾旗玻璃圪旦小學教師王利達、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墨竹工卡縣日多鄉中心小學教師宋玉剛、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孫家灘閩寧小學回族女教師金玉霞等22位鄉村教師的事跡。各地讀者紛紛來電來信表示,這是一項很有意義的活動,希望能長期辦下去。河南省登封市鄉村教師趙佔西在自薦信中説:“從自己高中畢業當上代課老師那一天,便成了嵩山腳下槐樹坪的一名鄉村教師。數十年如一日,也曾因發表文章而被省城學校高薪聘請,終因割捨不下那群孩子們,決然回到了那個千年缺水、資源匱乏、以農為生、教育文化落後的山溝,辦起了學校,在那片貧瘠的土地上播撒著知識的種子。”北京市讀者何林林推薦她95歲高齡的小學老師何其榮參加活動。她説,何其榮老師被譽為黔北教育家。1942年春,何其榮老師在家鄉遵義白沙井旁創建了私立傑生小學,努力踐行“生活即教育”、“社會即學校”的理念,在抗日救亡運動那個特殊的大舞臺上,演繹出一個讓人難忘的教育故事,培養了一大批建設新國家的英才!”北京桂馨基金會秘書長樊英打來電話表示,“尋找最美鄉村教師”活動讓她心中一亮,覺得中國農村教育環境的改善有了新的希望。”她向組委會推薦了甘肅省古浪縣程家窩鋪小學原校長郭積才、青海省湟中縣田家寨鄉甘家小學趙順興、貴州從江縣秀塘鎮打秀小學韋玉老師等10多名鄉村教師。

     

    光明網運用多種網絡報道手段及表現形式,通過“光明頌·尋找最美鄉村教師”活動專題,及時傳播優秀鄉村教師的感人事跡。一張張照片、一幀幀畫面,將那些在艱苦條件下默默耕耘的鄉村教師們的生活,形象地展現在人們眼前,感動了眾多網友。光明網“文化論壇”開設了專門的討論區,併發起了“我心中最美的鄉村小學”圖片有獎徵集、“獻給最美鄉村教師”詩詞有獎徵集、“我的支教生涯”有獎徵文等活動,得到了各地網友的響應。“踏踏實實做事的人才是最美的”,“向承擔著6600萬農村中小學生教育任務的鄉村教師們致敬”,“我也要為鄉村教育做點力所能及的事情”,這樣的留言評論在網上不斷出現。網友們紛紛撰文、寫詩,真摯表達對鄉村教師們堅守講臺的感動及欽佩之情,也在思考著、行動著,為支援鄉村教育積蓄力量。

     

    6月19日至7月30日,光明日報“尋找最美鄉村教師”大型攝影展徵稿活動展開,共收到400多件攝影作品。7月7日至8日“尋找最美鄉村教師”書畫家專場筆會在京舉行,李鐸、趙學敏、周文彰、毛偉、姜守垣、曹瑞華等眾多藝術家現場揮毫潑墨,用書法、繪畫歌頌鄉村教師。8月中旬,光明日報將舉辦攝影書畫展。本次活動徵集將於8月15日結束。

    (光明網記者 劉建林、田文姝)

     

責任編輯:光明網

熱詞:

  • 最美鄉村教師
  • 中央電視臺
  • 光明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