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趙學敏的書法藝術

發佈時間:2013年04月11日 17:5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人稱藝術是一種精神生産,是一種高雅的審美文化。所謂“僅得形似者有盡,而領神悟者無窮”,優秀的藝術作品能給欣賞者留有自己想象和理解的餘地,留下深厚雋永的意境。所謂“藝術即人”。藝術又是藝術家內心生活的一種外在表現。一個人的審美選擇、審美取向、創作的思路,取決於他的文化素養與生活狀態。而一個藝術家的藝術水平,則與其個人的傳統文化修養有關,與個人的詩性有關,與天分有關。

       《藝概書概》中説:“凡書,筆畫要堅而渾,體勢要奇而穩,章法要變而貫。”所謂“奔放處要不離法度,精微處要照顧到氣魄”。在當今為數眾多的官員書法家中,趙學敏先生無疑是其中最具性情和文氣者。先生的書法藝術,以才情馭法度,用筆犀銳,到位的中鋒用筆,使線條顯示出一種外柔內剛的韌勁,且舒展而不散亂,清雅而不浮華,骨勁力厚。尤其是線條的精靜綿密,擒縱自如,更為其傲人之處。

       所謂“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但凡研習書法者都很清楚,學書之道的確要有一番堅韌的磨礪,一點一滴辛勤的積累。趙學敏先生的天賦悟性都很高,自幼就酷愛書法,且終生研習而不移所好。在不斷地尋覓實在的“自我”和超越著一切的“非我”的過程之中,憑著對傳統經典的理解、吸收、消化的能力,廣涉博取,醞釀為蜜,鍛鍊為金,落紙為雲煙,而呈現出個人的神采氣韻——自然質樸、高雅雋逸、韻遒氣蒼,以正大氣象示人的藝術風格。而這一藝術風格,既體符合傳統的審美標準,又輸送著時代的新鮮血液。

       書法是寫意的藝術,所謂“書為心畫”、“言為心聲”,所謂“散懷抱以靜其心”。都表示著書法藝術的終極關懷更在於對其主體人格的昇華,對其生命質地的增殖,對人生意蘊的深層探尋。趙學敏先生常常以自作詩為書寫內容,其豪情所至,心無挂礙,詩境與書境合而為一,水到渠成,一任天機。由此亦不難看出,先生的書法作品,不只是在寫書法,而是在寫自己,寫自己的心事與深情。

       若尋要溯源,趙學敏的書法藝術是緣于對“二王”靈秀書體崇拜的根深蒂固,對“顏”、“柳”穩正字體風格、于右任先生書法藝術的不懈的臨習和感悟,以及將“二王”溫和恬適的傳統與顏柳比較遒勁的筆法相結合的結果。其不激不厲、端嚴平和之藝術脈略,是與中華民族文化歷史積澱的審美向度和情趣和合一致的。

       趙學敏先生的書作給人以雍容文靜、落落大方、端莊溫柔,簡潔平淡等自然高雅的氣味。欣賞趙先生的書法藝術,你會悠然地感到他那種人格的內涵與文化修為的份量。作為趙先生的同鄉、同道,我衷心地向趙先生所取得的藝術成就表示祝賀!(作者:何伯群)

熱詞:

  • 趙學敏
  • 書法
  • 藝術
  •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