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道德經》的文化大象

——喜看趙學敏德《道德經》書法藝術

發佈時間:2013年04月11日 15:2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老子是人類哲父,道家始祖,所著《道德經》上下兩篇,修齊治平,智者之道,屹立宏深,是諸家之首,群經之冠。專家考證,僅版本三千余種,其中唯獨黃王二本最為流行,其著者汗牛充棟,仁者見仁,智者見智,與修齊治平之道無所不備。正因為《道德經》具有如此巨大長久的精神魔力,千百年來人們不斷採取多種形式宣傳、闡釋和推廣它的宗旨。用書法藝術形式錶現《道德經》,使喜愛書法的人們在欣賞書法文化的同時受到《道德經》精髓的熏陶,這在不同時代、不同書法家中皆有實踐,且書體形式多樣。今喜看領導幹部、著名書法家趙學敏先生書《道德經》,六十六條幅六尺尺牘,鴻篇巨制,氣勢恢弘,神韻靈動,意溢書表,其意義和影響非同以往。

       趙學敏先生從小酷愛書法,臨池不輟,嫻熟各種書體,尤以楷書、行書、草書擅長。他從顏真卿的楷書和于右任的行楷書入手,對二王行草雜帖、《聖教序》、《十七帖》、孫過庭《書譜》、懷素《自序帖》和王鐸的草書,特別是于右任的標準草書下過相當的功夫。他一方面為官一方造福一地,另一方面全面治學書法,在理論和實踐上皆有新的突破,主張筆墨當隨時代,提出“人民書法”理念,用書法藝術展現時代精神風貌。他的書法作品和書法理論文章,在《人民日報》、《光明日報》、《書法報》、《書法導報》、《中國藝術報》、《中國文化報》、《文藝報》等報刊發表,多次被《新華文摘》轉摘,並被國內許多著名博物館以及社會政要和文化名流等收藏。

       趙學敏先生在書法創作中,重視經典文化的再現,他書寫了大量經典的書法作品,受到社會上的普遍讚揚。他認為《道德經》在中華文化中佔有重要地位,今天仍具有現實意義。他用半年多時間,一方面反復研讀《道德經》,另一方面遍訪名師和著名學者,對《道德經》進行全面闡釋和解悟。縱覽這長卷鴻篇書法作品《道德經》,無論從整篇氣象還是從行間字裏氣息,都明顯看出趙學敏先生的書法功底相當堅實。草書《道德經》通篇字勢雄逸、英氣絕倫,細品每一字,都豐潤妍美、墨採飛動。從其書作可見創作中用筆駿快、沉著飛翥,或意斷還連、頓挫縈回。如有幸見其現場即興創作,書法家那從容閒適的布篇謀局,灑脫自如以及神采靈動的運筆走勢,讓觀者也享受到書法創作的樂趣與至純精神境界追求。

       常言道:“書如其人”。我素聞趙學敏先生人格高尚,德行崇高,為官為人公正善良,這些美德體現在《道德經》書法作品上,越看越有神韻,真乃筆盡而意無窮,這正所謂“書外之書”。這是一個省部級領導幹部、著名書法家趙學敏終其一生示範給我們的榜樣,也是他從政為人,著書為文,書法為民的至高境界追求。趙學敏花費大量時間與精力,為書法界奉獻出書法宏篇巨作《道德經》,是其堅持人民書的自身實踐和對自己提倡的“人民書法”理念的實踐承諾。(作者:任法融)

熱詞:

  • 趙學敏
  • 書法
  • 藝術
  •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