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承傳經典 服務人民

——試論趙學敏“人民書法”的當代意義

發佈時間:2013年04月11日 15:20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書法作為一種文化,一種中國特有的審美藝術,在數千年的歷史長河中融入了每個時代的文化元素,形成了不同時代的藝術風格,留下了不同歷史時期的文化遺存,匯集成一部色彩斑斕、輝煌燦爛的書法史。同樣,我們這個時代也有自己的書法文化特色,深深的烙印上我們的文化因子和時代特徵,如書法高等教育體系的建立,覆蓋全國的書法家協會,職業書法家的産生、完整的展覽機制,以及書法藝術和實用的真正分途,等等。除此之外,在觀念上也明顯地刻畫上我們這個時代的標記,如“現代書法”、新古典主義、流行書風、學院派書法等等。然而,近年來當代著名書法家趙學敏提出的“人民書法”,是書法歷史上從未有過的書法概念和創作思想。它不僅具有當下書法創作的現實意義,也具有藝術思想性和創作的前瞻性,值得探討和研究。

       一、趙學敏其人其書

       趙學敏,陜西省三原縣人,曾任福建省委秘書長、福州和南平市委書記、福建省委副書記、國家林業局副局長等職。現任全國政協委員、中華人民共和國瀕危物種進出口管理辦公室主任、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會長等。因與書法大師于右任同鄉,自幼受到于右任書法熏陶,先後師從於右任秘書李楚才、方毅、舒同等書法名家,幾十年研習書法不輟。真草隸篆皆有所涉獵,尤對行草書用功最勤、水平最高,對二王、米芾、王鐸、董其昌、于右任等古代書法大師的作品耽之最深,逐步形成了古雅、流暢、遒美的書法風格。

       代表作《蘭亭序》《心經》《奧運賦》《道德經》等,已經形成了自己的書法審美風格,具有了獨特的書法語言。中鋒用筆、側鋒取妍、結構端莊、章法老練,在平實中透露出紮實的筆墨功底。縱觀趙學敏的書法,從師承、取法、用筆、風格以及創作思想等方面考量,他走的是一條中國傳統書法的正脈,也具備了較為深厚的傳統書法功底,形成了自我的書法面貌。正如言恭達所言:趙學敏的書法不是像社會的一些流俗書法,而更多的是他本人對精英文化的理解和對中國書法本體的傳承,並結合時代一些特色,進行適當變革。

       二、關於“人民書法”

       多年來,趙學敏智慧的將書法、工作以及時代的文化特色有機的結合起來,旗幟鮮明的提出了書法的人民性,這一書法命題的提出具有獨特、新穎,富有一定深度的學術課題。這個主張是書史上沒有的,是他個人學書的理論總結和創作思想的深化,閃爍著書學的深度和智慧的火花,值得進一步的分析和研究。

       1、“人民書法”的主張

       趙學敏認為:我們從事書法工作的同志和書法愛好者,要把認真準確把握時代的脈搏和社會發展的方向,了解人民群眾的要求和喜愛,作為書法創作的方向和動力。這句話有兩層意義,一是提出書法的創作要把握時代的脈搏和社會發展方向。這點非常具有當代書法創作理念和學術價值,是書法藝術的自覺在創作中的運用,是歷史上任何一個時代所沒有的藝術創作思想;二是這句話提出了書法創作的動力和方向來源於人民群眾的要求和喜愛。這是非常具體、鮮明、大膽的,和傳統意義上的書法思想、藝術追求有著根本的區別,具有重要的時代價值和探究意義。在傳統書法史上一般都將書法作為“精英文化”來看待,一部書法史基本上是一部“精英文化史”,只是到了清代中期的“碑學”之興才將民間、工匠等一般社會生活的書法如地契、賬目、墓誌、摩崖作為書法創作取法的對象。而主動提出書法的創作對象和發展方向為“群眾”“人民大眾”,那是非常獨特的也是具有前瞻性的。

       2、“人民書法”的創作

       “人民性”思想的提出並不是空洞的説教和理論,趙學敏投入了大量的藝術實踐,他將書法文化、書法政治、書法學術、書法工作、書法外交、書法愛好等巧妙、睿智、有機的整合在一起,為書法的人民性進行藝術實踐,並取得了相當的成績。主要表現在:

       在創作上趙學敏一般選用行書、白話文和簡化字作為創作的載體。他説:我們一定要在繼承古人傳統優勢的基礎上,創造出適合現在人民群眾意願和口味的書法作品來,書體更要能使大眾接受,文字要使人民群眾認得,提倡寫簡化字。就是落款也提倡用公元紀年,書寫形式可以從左往右寫,也可以從右往左寫。在創作形式上他也有自己獨到的體會和想法,他説:哪一種書體形式好,不僅要看書法名家的意見,更重要的是看人民群眾的態度,人民群眾不接受的作品,不能算作佳作。他在全國各地書寫了大量的牌匾、楹聯、條幅,只要老百姓喜歡,他就滿足他們的要求,他把書法藝術看成一種為人民服務的載體。趙學敏的書法創作,不僅有人民性的思想、創作形式,還有人民性的創作內容,大大突破了傳統和現代書家一般書寫的古代詩詞歌賦等,他創作了大量的現代文字的內容,如:熊貓家園、和諧之家、森林生命之源等,為書法的創作、書法創新、書法普及作出了重要的貢獻。

       3、“人民書法”的影響

       趙學敏提出的書法人民性是一個較為完整的書法思想體系,他有思想指導、創作書體、創作形式、創作內容,所以,在全國産生了一定的影響。不僅成為了中國書法家協會的理事,而且受到了書法理論界的關注,有數位書法理論家為其介紹、宣傳,而且其書法在江蘇、黑龍江、台灣等地的展出受到不同程度的轟動和一致好評,這是一般書法家所不能産生的影響和效果。

       三、“人們性”書法的當代意義

       我們認為趙學敏提出的書法“人民性”是具有重要的思想性和學術價值的,這主要建立在當代書法文化背景的變遷、書法作用轉移、書法藝術的獨立以及書法和傳統相比,逐漸失去她的“群眾性”的社會基礎之際,對書法的發展、復興具有重要貢獻,是對中華文化的承傳、中華文化的獨立以及保持世界文化的多樣性具有一定的價值。因此,在當前書法作為中華文化最典型的代表,擴大其受眾面、增加其群眾基礎,不僅顯得尤為重要也非常具有前瞻性。

       自“五四新文化運動”以來,中華傳統文化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百年來我們對西方科學主義精神的追求,遠遠超出了對自己文化的關注。因此,傳統文化在某種意義上有“斷層”之趨向。改革開放30年來我們的經濟得到了迅猛的提高,特別是西方文明在現代所出現的種種無法解決的問題,使我們在具有物質基礎和反觀現代文明的弊端的前提下,開始回過頭來重新認識我們的傳統,思考傳統文化的絕對精神,對現代社會和未來的價值和意義。

       當前,書法作為最能代表中華文化的一種藝術審美現象,由於文化背景的改變和現代文明的隔膜使得他不管在精英社會還是社會大眾層面,都完全失去了她的傳統存在形式。雖然這是一個很難扭轉的歷史發展趨勢,但是,作為一個書家、一個文化人對書法的弘揚和傳統文化的繼承有著無法推卸的責任。因此,在這樣的時期趙學敏提出書法的“人民性”就顯得尤為重要和可貴。
       
       當然,並不是説任何人提出這樣的口號就具有號召力和同樣的效果,他必須符合這樣的幾個條件。首先他必須是一個真正意義上的書家。由於歷史的原因,對書法本體語言的掌握,目前主要集中在純書家身上,已經完全改變了歷史上書家一般兼有政治家、文學家、詩人等身份。因此,只有對書法有著深入的把握和深刻的精神體悟,才能具有影響力和説服力。通過以上對趙學敏書法的賞析,我們可以説趙學敏是從一個書家的角度提出書法的人民性,是有相當的思辨性和專業性的。其次,趙學敏的特殊身份也為他提出的人民性口號,帶來了很大的影響。她的身份背景使得他具有了高遠、獨特、深刻的藝術眼光和全新的視角。他的身份使他更具有傳播的廣度和輻射力。特別是他在近年所做的很多公益事業,如汶川地震的捐款、捐物以及在保護大熊貓工作、活動中,將書法元素、動物保護、兩岸外交及諸多文化融入其中,更是産生了獨特的作用。

       書法走向獨立和純藝術化是必然趨勢,書法的受眾面和傳統相比越來越小也是不爭的事實。但是,作為中華文化最具典型的代表,我們如何將他承傳、普及,特別是將其審美思想和現代文明相融合,是我們每一個有社會擔當的書家的歷史使命。趙學敏所提出的書法人民性並身體力行,不斷實踐表現出一個文化官員的良知和社會擔當。我們相信隨著現代文明和傳統文化的不斷融合和碰撞,這一書法思想將對書法的傳承、普及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作者:衡正安)

熱詞:

  • 趙學敏
  • 人民
  • 書法
  • 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