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大書法境界的追求

——趙學敏書法的文化蘊含

發佈時間:2013年04月11日 15:2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趙學敏從小酷愛書法,臨池不輟,嫻熟各種書體,尤以楷書、行書、草書擅長。他的草書從於右任標準草書入手,對二王行草雜帖、《聖教序》、《十七帖》、孫過庭《書譜》、懷素《自序帖》和王鐸的草書等下過相當的功夫。近年來,他還多次組織海峽兩岸書法大展,提出“人民書法”的理念。

        在書法藝術中伸展文化元素

        書法創作和研究應該有正氣,要保持中國文化正脈中的“書法文化性”。正是在這一點上,我注意到趙學敏先生挑選的書寫內容與眾不同,一是盡可能少寫大家耳熟能詳的唐詩宋詞,而是出經入史書寫儒道經典中的名篇名句,如書寫《禮記》“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二是盡可能在精神世界中展示自己的襟抱,書寫自己嘎嘎獨造的詩文,不再流連在一些書寫了千遍萬遍的小詩詞中。他的對聯“天不言而日往月運,地不言而山高海深”,用筆頗有碑帖合一之勢,書法與文字合一的微言大義,唯有拈花微笑者方能深悟其中三味。

        觀趙學敏的書法,能夠通過墨的濃、淡,正鋒、偏鋒、側鋒,寫出大小不同、意態各異的心情,寫出正書、篆書、隸書、行書、草書,寫出自己的人格魅力和精神氣質。而且,透過他書法內蘊的深厚學養,我看到他潛在的中國文化功底,其中豐富的文字學、文化學、書法學知識,使之能把書作寫得大氣磅薄

        中國歷史上很少有專業的書法家,相反,倒是文人在精通經史子集之後,在筆墨中重新展示自己心靈的蹤跡。趙學敏書寫《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上千幅,被社會政要和文化名人收藏。從其間不難看到其書法的文化厚度,同時也可以看到趙學敏“退筆如山未足珍,讀書萬卷始通神”的精神高度。他還在韓國、日本、泰國以及我國台灣等地舉辦個人書法展,發表書法作品和文章。“512”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災中,他將南京個人書法展後義賣作品63萬元全部捐獻給四川臥龍大熊貓自然保護區。這些,都使我們體會到趙學敏對家國寬博的愛,對社會人民感恩回報的深切情懷。

        書寫是人類文化活動中最重要的內容之一,手指手腕運動書寫是人的心理和精神的活動蹤跡。觀趙學敏的書法作品,不難看到其中透出的對書法創作精神層面的尊重。他提出書法的人民性和文化性,倡導書法文化價值觀,倡導書法背後精神的哲學和超于哲學之上的人類交往的生存模式,這正是書法書寫的根本意義所在

        堅持守正創新的大書法境界

        趙學敏先生的書法能夠超越日常書法中的少字數或短詩文的輕鬆揮筆,敢於對“大書法”創作的局限加以衝擊,寫出了草書《蘭亭序》、草書《千字文》和楷書《三字經》這樣長幅巨製作品,尤其是寫出數千字的大作品的精妙——精心準備全力書寫王金鈴的《奧運賦》。全賦不但具有古文賦體的雄渾,而且有鮮明的時代文化氣息,並且以兩千零八個字暗合中國2008年舉辦奧運的時間。全文文辭優美,意蘊深遠,為趙學敏的書法再創作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大型文化平臺。要在長18.2米、寬1.46米的鴻篇巨制中草書《奧運賦》殊為不易,因為同樣的字重復太多,絕非激情凸顯一揮而就所能達到。可以説,這幅作品見證了趙學敏的書法功力和愛國激情,在中國美術館、江蘇省美術館和黑龍江省美術館等展出,受到書界的關注與好評。最近,趙學敏先生在全國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中提交了一份提案——建立中國書法館。他作為第一提案人發起,得到了沈鵬、歐陽中石、靳尚誼、覃志剛、張海、劉大為、邵秉仁、王明明、申萬勝、周海嬰、潘公凱、陳建功、李瑞英、劉長樂等42名全國政協委員的積極響應。無疑,這是利國利民的大好事。在趙學敏先生看來:中國書法館建設,將成為中國書法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也將是中國作為書法母國的標誌性建築,它將對提升國家文化形象,讓中國書法走向世界,推動書法藝術的繁榮發展産生深遠而積極的影響。

        趙學敏先生的書法作品,當然還有進一步提升的文化空間,要成為書法大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是趙先生對書法文化化的努力,在他一步步文化書法的實踐中得到了人們的認可。我堅持認為,書法的最終境界取決於文化境界和人的境界。書法大家于右任、沈尹默、啟功都是飽學之士,巍然書法教育大家。大氣盤旋的文化精神可以去掉書法的俗氣、金錢氣、酒肉氣,使書法作品呈現出通體光澤和感人境界。于右任先生在《百字令題標準草書》中説:“草書文字,是中華民族自強工具。甲骨而還增篆隸,各有懸針垂露。漢簡流沙,唐經石窟,演進尤無數。章今狂在,沉埋久矣誰顧!試問世界人民,寸陰能惜,急急緣何故?同此時間同此手,效率誰臻高度?符號神奇,髯翁發現,秘訣思傳付。敬昭同志,來為學術開路。”可以説,于右任先生沒有僅僅闡釋草書技法問題,而是想通過推行“標準草書”來促進一場文字革命,並進而達到“來為學術開路”的高度。可見於右任先生寫草書,其根本仍然落實在“學術”、“文化”發現上。那些僅僅看到標準草書的筆法結構的,實在是沒有體會到先生書法背後的文化深意。我想,趙學敏致力於書法的本意不在書法技法之中,而在書法文化正大氣象和書法國民精神提升之中!無疑,這是中國書法發展的正脈,也是中國書法新世紀守正創新的大道!

        (作者:王岳川 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北京大學書法藝術研究所所長)

熱詞:

  • 趙學敏
  • 書法
  • 文化
  • 蘊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