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申英民簡介

發佈時間:2012年03月21日 15:1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書法家申英民個人主頁

  申英民,男,1945年生於河北灤縣。現為河北省書法家協會會員(1985年入會)、秦皇島市書法家協會顧問、中國榜書藝術研究會理事、北京中外民間文化藝術交流促進會理事、(社團法人)日中書法藝術協會理事。

  申先生1968年畢業于(北京)國際關係學院,曾在部隊、學校、港口、外貿、旅遊等單位工作。1987年他放棄了升職的機會,毅然自費赴日本留學,在東京外國語大學研究日本近代文學。1990年回國後被任命為秦皇島市對外經濟貿易委員會副主任。1997年初作為秦皇島市政府和秦皇島開發區駐日本辦事處主任赴日,直至2010年底卸任。申先生精通日語,了解日本國情,民情,在日十七年間,作為民間“外交官”、書法家與日本政界、經濟界、書法界名流有廣泛的交往和藝術交流。

  申先生自幼習字。上小學一年級起,師承滿腹經綸、毛筆字寫的十分漂亮的堂兄。在其堂兄的指導下,始臨柳公權“玄秘塔”,後又學二王、趙孟頫、禇遂良等名家法帖。小學六年級時,其家鄉墻上的大字標語均讓他寫,因而“小有名氣”。申先生很“固執”,不管書界如何百花齊放,百家爭鳴,他始終注重傳統,師法古人,吸收歷代傳統書法大家之長,不斷完善自我。但他又不薄今人,對當代書法大家啟功先生尤為尊崇,與肖勞、啟功、王遐舉、李鐸、劉炳森等著名書法家均曾有過交往或密切交往,並得其指點。他的書法特點是雅俗共賞,頗具文人特有的書卷之氣、散淡清雅端莊秀氣之風格。

  著名書畫鑒定專家、北京教育學院教授金煜先生撰文評價他:“觀其書法,清新入目,富有時代感,再賞其運筆,有輕靈、婉約、豐潤、樸厚之美,提按轉折皆有法度;結字端嚴而鮮活,有啟功先生之韻,又有古人之法,不論其橫披、立幅,通篇經營皆有舒朗、寬博之雅趣。” “我已從筆韻中看到了柳體的骨鯁之氣,又體會到了‘二王’那樣的婉美暢然之妙,更多的則是褚遂良、趙孟頫那種瀟灑、超逸、遒潤、自然。”

  這些年來,他的作品曾多次在日本的《書道教育》、《美術世界》、《東方時報》、《2010上海世博》和中國的《人民日報》、《光明日報》、《天津日報》、《中華工商時報》、《中國演員報》、《秦皇島晚報》、《開發區文學》、《環球文摘》、《書法導航》、《環球週刊》、《古今關注》、《財富新聞》、《山花》等報刊及《人民網》、《人民傳媒網》、《中國書法網》、《央視網》等網站上發表。

熱詞:

  • 申英民
  • 書法家
  • 藝術家庫
  • 藝術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