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于右任簡介

發佈時間:2011年09月28日 13:31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 書法家、教育家于右任個人主頁

       于右任(1879.04.11—1964.11.10),漢族,陜西省三原縣人,祖籍陜西涇陽鬥口村。政治家、活動家、“當代草聖”、傑出中國流藝術家、教育家、詩人,也是中國近現代高等教育奠基人之一。原名伯循,字右任,曾用名劉學裕、原春雨。自稱“右衽”,“衽”即衣襟,“任”由“衽”的諧音而來,中原地區的人往往以“左衽”為受異族統治的代詞,而于右任為自己起的字“右衽”就是和“左衽”反其道而行之。筆名“神州舊主”、別署“騷心”,號“髯翁”,晚號“太平老人”。于右任三十多歲時就黑髯飄胸,其後文化界同仁多有“髯翁”、“右老”之稱,民間亦稱曰“于鬍子”。

       于右任早年係同盟會成員,長年在國民政府擔任高級官員,同時也是中國近代書法家。復旦大學、上海大學、國立西北農林專科學校(今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等中國近現代著名高校的創辦人。

       于右任草書的成就源於他早期對李北海、王羲之、趙孟頫的研究和對北碑的大量吸納。從“二王”一路走來,吸收北碑之精華,加之他個人品質修養和才情智慧的非凡,因此造就了許多價值難以估量的藝術品,為我們留下了大量的藝術珍寶,為中華民族的書法藝術寶庫樹立了索靖、張旭、懷素、“二王”、顏柳、蘇、黃、米、蔡等之後的又一座書法藝術豐碑。

責任編輯:鄧莫南

熱詞:

  • 于右任
  • 政治家
  • 書法家
  • 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