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千古草聖”于右任

發佈時間:2011年10月08日 14:3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聖人者,古來指品格極高尚、智慧極超群之人,亦稱在某方面有極高成就、造詣之人。春秋有“聖哲老子”、“聖人孔子”,晉有“書聖王羲之”,唐有“詩聖杜甫”等。而縱觀書壇,堪稱“千古草聖”者,唯于先生一人也!

       右老生處晚清民國,時局混亂、政體腐敗,外強橫行、民生涂炭,中華民族正值生死存亡之際。少年于右任將一腔熱血獻給救國救民的革命運動,誓言“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因倡言革命遭清庭通緝,亡命天涯。後追隨國父孫中山先生,加入同盟會。先後創辦“神州”、“民呼”、“民吁”、“民立”等報,成為革命的號角先鋒。護法運動時期,出任陜西靖國軍總司令,致力西北革命,曆盡艱辛,功勳卓著。其有詩曰:“柳下愛祖國,仲連恥帝秦,子房報國難,椎秦氣無倫。報仇俠兒志,報國烈士身。寰宇獨立史,讀之淚盈巾。逝者如斯夫,哀此亡國民。”可窺先生早年思想一斑。

       中晚年的右老久居政府要職,地位顯赫,卻以一身正氣、兩袖清風聞名於世。常為子女學費生活費而舉債;競選“副總統”因囊中羞澀而敗北;更甚者病危之住院費也由“蔣總統”墊付。有一無二,終因貽誤,病發而終。留給後人的只有幾箱書及借條。還有那首情悲意哀,以淚為墨的千古絕唱《國殤》:“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鄉。故鄉不可見兮,永不能忘。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陸。大陸不可見兮,只有痛哭!天蒼蒼,野茫茫,山之上,國有殤!”此種情懷,古今幾人?立功、立德、立言為三不朽,人生得一,已屬不易,右老則一身兼之,世所難能,道德情操,何其高尚!

       于右任生於關中大地,自幼隨太夫子漢詩先生學習王羲之《十七鵝》帖,寢饋金石碑版之學。訪碑、臨摹毫不懈怠,深得碑書之精髓,二十五歲即被譽為“西北奇才”。他的草書亦由篆、隸、北碑脫化而出,博綜諸家、陶鑄萬象;雍容大雅、變化雄奇。盡運用之精熟,開胸襟于規矩。所謂“胡馬依北風”,先生字裏行間更透出西北人特有的大道雄強,磅薄無極。上世紀七十年代日本世博會上,中國館的“文字之墻”羅列了王羲之、褚遂良、顏真卿、懷素、蘇軾、米芾、趙孟頫、董其昌、于右任等歷代大師作品,而真正能承前啟後,推陳出新且形塑自我風格的,宗伯之後唯右老一人,其在中國書法史上之地位不言而喻。日本首相佐藤精於書道,一生崇拜的只有蘇軾與于右任。

       右老學生及門人至今遍佈海內外,可謂清譽滿天下。

       先生留給後世最珍貴的遺産,是他畢生致力修訂推廣的《標準草書》。自古草書家均以博變為能,追求美藝而遠離實用。作者自賞而觀者瞠然,難以深入民間。三十年代右老邀集書道同仁,成立標準草書社,在研究古代三百多種《千字文》和歷代書家大量草書作品的基礎上,提出“易識、易寫、標準、美麗”四大法則,確立草書系統,契合草書部首符號,表例條貫、晤一通百。在極紊亂複雜中整出清晰嚴整的演變規則,為草書歷史作了總結,為後世發展開闢了新路。右老在《標準草書》序言中寫道:“吾國草書之興,遠在漢初,先哲立旨,為其‘愛曰省力’也。今時之足珍,千百倍于往昔,廣草書于天下,以利製作而新國運,此其時也。”

       《標準草書》是中國文字史上劃時代的一大貢獻。影響深遠及至世界範圍內漢字覆蓋區。綜右老一生,出入險阻,冒犯鋒鏑,或秉春秋之筆,或揮魯陽之戈,個人安危,置之度外,獻身國家之民主自由鬥爭。其于革命,為開國元勳;于新聞事業,為開山前輩;于興學,為大教育家;于文則為大文豪;于詩為詩宗;于書為草聖。今時,億萬華夏子孫為其無以倫比的人格魅力所感動激發,為他純粹的民族主義愛國精神所凝聚。先生功業、道德、文章、藝術之偉大成就,史上罕有。千古草聖,屬之無愧。有詩曰:“先生憂樂關天下,余事詩書奪化工。鶴發銀鬚飄素雪,蘭臺玉露挹清風。牧羊自昔多奇跡,謀國從來不計功。薄海嵩呼春意滿,拈髯微笑更謙衝。”

       願右老之功業韆鞦萬代、右老之精神萬古長青。

責任編輯:鄧莫南

熱詞:

  • 千古草聖
  • 于右任
  • 聖哲老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