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于右任人物生平

發佈時間:2011年10月08日 14:4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于右任是國民黨的元老,又是著名書法家、著名報刊活動家、教育家,與好友劉覺民等人先後創辦復旦公學和中國公學,籌辦《神州日報》、《民呼日報》、《民立報》,以宣傳資産階級革命主張。中華民國臨時政府成立後,出任交通次長,主持部務。後出任陜西靖國軍總司令,以反對袁世凱。1922年于右任創辦上海大學。1926年他與馮玉祥、劉覺民等人解救西安之圍,出任駐陜總司令。後擔任國民政府審計院長、監察院長。前後共任監察院院長34年,晚年在台灣仍渴望祖國統一。

       于右任擅長詩詞、書法,所創“標準草書”,深受海內外學人歡迎,並著有《于右任詩詞集》、《標準草書千字書》等。

       可以説,他是中國近代書法史上的書法藝術大家,尤擅魏碑與行書、章草結合的行草書,首創“于右任標準草書”,被譽為“當代草聖”、“近代書聖”、“中國書法史三個里程碑之一”(另外二位為王羲之、顏真卿)。

       于右任是民主革命的先驅,在辛亥革命時期,他是著名的報刊活動家、教育家、詩人。他是復旦大學、上海大學、國立西北農林專科學校等中國近現代著名高校的創辦人,被尊稱為“元老記者”。

       曾特為辛亥革命元老、中國現代教育奠基人、同盟會嘉應州主盟人何子淵作聯(孫中山擬聯):添歲又添丁,幾度酒杯傳酒令;有燈兼有月,十分春色鬧春宵。

       此聯至今仍懸挂在廣東“何子淵故居”“光裕廬”上堂。

責任編輯:鄧莫南

熱詞:

  • 于右任
  • 人物生平
  • 書法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