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藝術臺 > 畫廊 >

齊白石名作《蛙聲十里出山泉》誕生記

發佈時間:2013年12月13日 15:3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燕趙晚報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齊白石老人一生最有名的畫要數《蛙聲十里出山泉》。自一九五一年問世以來,此畫屬於老舍家已過去了整整六十二年。今年,經過四位子女的一致同意,決定拿出來獻給國家,讓它成為公眾的財産,由中國作家協會中國現代文學館保管。此決定一齣,不少人都認為,存放地點的地位有點“小”,應該給國家博物館或是中國美術館。其實,説來話長,這裡面有許多故事。

       核心是這幅畫和文學有關。

       一是求畫人是老舍先生,畫是因文學而生的;其二,畫是命題畫,是按古人詩家的名句的意思而成畫的,是文學和美術的共同産兒。

       1951年,老舍選了蘇曼殊的四句詩句,向齊老人求畫。老人很漂亮地完成了四幅畫作,裱出來之後,挂在寓中客廳西墻上,滿壁生輝。老舍先生受了鼓舞,這回找了四句表現難度更高的詩句再度向老人求畫,其中最難的就是查初白“蛙聲十里出山泉”和趙秋谷的“淒迷燈火更宜秋”這兩句。查初白是清康熙時期的進士,官至翰林院編修,著詩萬首,被譽為白居易、陸游之後的“那一人”。老舍先生選中他的《蛙聲十里出山泉》詩句也確實是一個妙招。

       齊老人得信之後,超水平地創作了兩幅傑作。對其中《蛙聲十里出山泉》,他用重墨在紙的兩側畫了一個山澗,急湍的山泉在山澗中流淌,水中游曳著六隻小蝌鬥,上方用石青點了兩個青青的遠山頭,青蛙媽媽在那裏呢,她的聲音傳出了十里之遙,到了山澗的這頭。畫作完成之後,在老舍先生客廳挂出之後,消息立刻傳向四方,轟動一時,成為中國文壇畫壇一樁大事。這大致是一九五一年秋天的事。當時流傳的説法是,老人得到命題後冥思苦想了三天三夜,終於找到了靈感,提筆完成了有奇妙構思的絕品。當朋友們詢問時,老舍先生自己也這麼説,總是對老人的聰明才氣和創作水準倍加讚賞,稱他不愧是世界級的美術大師,九十一歲啊!

       這張畫後來常常挂在老舍客廳西墻上,許多文藝界的朋友都欣賞過。有關它的故事上了小學教課書,上了齊老人的幾種傳記。此畫還正式出版了國家郵票。後來,為了安全起見,根據胡絜青先生的建議,暫時交給我任職的中國現代文學館保管,鎖在該館庫房的大保險框裏。

       2011年,北京文史研究館的《北京文史》雜誌改版,它的一位策劃人楊良志先生向我約稿,我寫了一篇長長的回憶文章給他,題目叫《齊白石和老舍、胡絜青》。哪知道,文章發表時,竟然同時刊登了老舍先生當年求畫的原信,信下面註明是“北京畫院供稿”。這封信披露了一段驚人的史料,大出包括我在內的所有人的意料。原來,老舍先生在求畫的同時,居然主動提供了繪畫的構思。其中關於怎麼畫《蛙聲十里出山泉》,老舍先生用紅毛筆寫到:“蝌鬥四五,隨水搖曳;無蛙而蛙聲可想矣”。

       這封信像一顆炸彈,立刻轟動了整個美術界。原來,這幅傑作,真的是兩位巨人用接力賽的方式取得的成果:老舍先生出題,出構思,定情調;齊老人繼而完成美術構圖和實現藝術創作。而且,老舍先生對誰也沒有提過這封信的內容,反襯了他人格的自謙,平凡而自然,以及那個時期文人之間友誼的真誠和無間。

       一句話,這幅《蛙聲十里出山泉》是豐富想像力的輝煌結晶。而且,這種按詩意作畫的繪畫方式也就成了中國畫裏特有的一種創作門道,由於構思巧妙,意境絕佳,所産生的作品絕對是原創孤品,非常罕見,幾乎件件都可能成為上上品,開啟了一片美術新天地,為中國畫常常複製自己找到了一條背律。

       於是,這個故事本身成了詩。(作者:舒乙  我國著名文學家老舍之子,高級工程師、文化學者)

熱詞:

  • 齊白石
  • 名作
  • 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