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藝術臺 > 畫廊 >

齊白石書畫作品辨真偽

發佈時間:2013年12月13日 15:2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信息時報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圖一

圖二

       已故著名畫家齊白石出生於湘潭縣的白石鋪杏子塢,宗族派名純芝,小名阿芝,名璜,字渭青,號蘭亭、瀕生,別號白石山人。遂以齊白石名行世,並有齊大、木人、木居士、紅豆生、星塘,老屋後人、借山翁、借山吟館主人、寄園、萍翁、寄萍堂主人、龍山社長、三百石印富翁、百樹梨花主人等大量筆名與自號。

       齊白石生平擔任過國立北平藝術專科學校名譽教授,北平美術家協會名譽會長,中央美術學院名譽教授,中央文史館研究館員,中國人民對外文化協會理事,中國畫院名譽院長,北京中國畫研究會主席,全國美術家協會主席。受到過毛主席的接見,被文化部授予“人民藝術家”稱號。德意志民主共和國和藝術科學院授予其通訊院士榮譽狀。世界和平理事會授予其1955年度國際和平獎金,被世界和平理事會推舉為世界文化名人。

       齊白石在繪畫藝術上受陳師曾影響甚大,同時吸收吳昌碩之長。齊白石專長花鳥,筆酣墨飽,力健有鋒,但畫蟲則一絲不茍,極為精細。一生推崇徐渭、朱耷、石濤、金龍,白石曾説過要“為萬蟲寫照,為百鳥張神。”白石的書法卓然不群,篆刻獨出手眼,“詩書畫印”四絕。一生創作勤奮,畫作極多,與吳昌碩共享“南吳北齊”之譽。

       齊白石一生繪畫題材廣泛,包羅萬象,尤以畫蝦最負盛名。齊白石的蝦,主要有以下特徵:一、簡練概括,經過一個由繁到簡的審美考量過程,曾一度將蝦身由六節縮為五節,蝦的撓足也進行了刪減,完成了白石蝦品牌的創造。二、墨法高超,晶瑩剔透。齊白石自創的“以水點墨,墨中點水”的方法,使他畫的蝦産生一種通體透明,晶瑩逼真之感。三、局部誇張,適度變形。為了突出蝦的動感,對“蝦須”、“蝦鉗”進行適度誇張放大,超長的蝦須與蝦鉗明顯增強了蝦的靈動與動勢。四、聚散有法,佈局講究。畫蝦之難在於如何巧妙地處理肢體的穿插,疊加和呼應,做到疏密安排得當,擁而不擠,密而不亂。五、以書入畫,綿中帶剛。儘管在畫蝦中墨法為主,不見了白石老人在其他花鳥畫中常見的高超的“飛白”表現,但非凡的書法功力,融匯到畫蝦的具體細節中去,讓他的蝦“點線”面的處理中,處處軟中含硬,潤中有剛。六、活靈活現,生動傳神。齊白石畫蝦的最大特點是一個“活”字,他畫的蝦只只可以躍然紙上,活力四射。

       圖一、圖二皆為署名齊白石的《三蝦圖》,乍一看兩幅畫中蝦的造型,構圖、大小、動態、墨韻、須鉗、落款都差不多。一張落“八諧先生正白石”款,另一張落“戊子八十八歲白石”款。由於兩張畫白石兩個字的“石”字書法寫“○”不寫“口”。説明了是特定時期的習慣寫法,經調研,齊白石在他八十七歲和八十八歲這兩年突然心血來潮,習慣在石頭的石字寫“○”不寫“口”。固鑒定兩幅畫為同一時期先後之作,但是兩幅畫經細心鑒定,有真有假。究竟是圖一為真還是圖二為真,我們在鑒定中仔細的查看了圖一、圖二的用墨、用線,發現了有明顯的差別。圖一的三隻蝦在筆法、墨法中剛柔相濟,軟硬兼施,過渡自然,交代清晰,具體來看:圖一的蝦有骨有肉有殼。尤其是蝦須甩動有力,動感十足,蝦的撓足動態豐富,划水自然有力。然而,圖二的蝦,用墨渾濁,蝦節過渡的墨色變化含糊不清,呈現“黑蝦”的意象,尤其敗筆的是蝦須斷斷續續,以點成線,不敢貿然下筆,缺乏一氣呵成的繪畫功力,從中暴露了倣家筆頭功力有限,因此,在畫蝦的藝術表現中,精氣神不夠。另外,圖二蝦的撓足無力散漫,蝦尾造型的用筆更是拖拖遝沓並且畫法變形。蝦鉗關節斷裂,舒展無力,呈現疲態。

       總的來説,圖一的蝦墨法高超,聚散有法,晶瑩剔透,栩栩如生,活脫逼真,非齊白石莫屬。圖二有形無神,用墨漳漶,動態疲弱,乏精乏神,功力平平,只倣到齊白石三成的功力。

       圖一圖二相形見拙,真假分明。(作者:黎展華 廣東省收藏家協會副主席)

 

熱詞:

  • 齊白石
  • 書畫
  • 作品
  • 真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