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藝術臺 > 畫廊 >

齊白石篆刻奇聞趣事

發佈時間:2013年12月13日 15:2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齊白石是為什麼學篆刻的?

       齊白石三十二歲,那年他的家鄉來了一位號稱是稱篆刻名家的文人,求他刻印的人很多。齊白石也拿了一方壽山石去求刻名印。過了幾天去取,此人退還石章説:“磨磨平,再拿來刻!”白石見石章光滑平整;但既然這麼説,只好磨了再拿崐去,那人看也沒看,隨手擱在一邊。又過了幾天去問,仍退還石章,倨傲地最白石回去再磨,白石氣憤之下,收回石章,決心自己學刻印,並當夜用修腳刀刻成一方印。從此他不斷向友人請教刻印方法,並參用雕花手藝,慢慢地學起篆刻來。

       齊白石“磨石漿”

       木匠出身的齊白石,三十多歲時,已成為民間畫匠能以繪畫為業了。?他愛好刻印,一次他看到著名篆刻家黎微刻印,就向他學習,他問黎的弟弟鐵安説:“我總刻不好,怎麼辦呢?”鐵安對他戲説:“你呀,把南泉衝的楚石,挑一擔回去,隨刻隨磨,刻它三四大盒,都化成石漿,印就能刻得好了。”齊白石一聽,就發憤努力,常常弄得東面屋裏漿滿地,又搬到西面屋裏去刻,正是這樣的刻苦努力,使他後在篆刻藝術方面達到很高的水平。

       “魯班之子”

       齊白石從一個能幹的木匠自學成長為優秀的畫師,後來又成為中外聞名的大畫家,可是他沒有看不起木匠的意思。他愛勞動,也愛勞動人民,木匠這個一般人視為下等的職業他卻是很喜歡的,所以他專為自己刻了“魯班之子”、“魯班門下”、“大匠之門”、“木人”、“木居士”等印章鈐蓋在自己的畫幅上,他在為自己曾做過木匠而感到驕傲呢!

       齊陳之誼

       陳師曾是一位極有才能的早逝的金石書畫家(享年48歲,梁啟超把他的早逝比為中國文化界的大地震),因學吳昌碩自號“染倉室”,與魯迅、齊白石都有很深的友誼。當年齊白石在京賣畫,價格比一般人便宜一半也很少有人來問津。後來陳師曾力勸他自出新意,改革畫法,並親帶齊白石的作品到日本舉行畫展,終於轟動中外,作品全部售空。兩人在藝術上相互切磋,共同提高,所以齊白石有“君無我不進,我無君則退”的詩句讚他。

       “不能死守一家”

       劉淑度在北京女師大讀書時,由李苦禪介紹,拜齊白石為師學篆刻。齊白石對這個女弟子要求很高,除了要他學習秦漢璽印及趙之謙、黃杜甫等名家印外,還對她説:“你現在做我的學生,當然要跟我學,但你不要光學齊白石而把把齊白石學死。”白石老人要求她“博採眾長”,“不能死守一家”,這道理,對每個學藝的人都有一定的啟發吧!

 

熱詞:

  • 齊白石
  • 篆刻
  • 奇聞
  • 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