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藝術臺 > 畫廊 >

齊白石與胡佩衡

發佈時間:2013年12月13日 15:1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淮海晚報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胡佩衡與齊白石同是我國20世紀美術史上的中國畫大家,兩位藝術家的出身背景以及生活經歷多有不同,年歲也頗有差異,但是二人卻因為丹青筆墨結緣,互相引以為知己,有過一段親密的交遊經歷。胡佩衡慧眼識英結識齊白石,又借助自己的影響力為人作嫁,不遺餘力推介研究齊白石的藝術,齊白石則將其藝術傳授胡佩衡之子胡橐,以涌泉相報知遇之恩,為畫史留下了一段佳話。

       胡佩衡與齊白石的交遊應該開始在20世紀20年代齊白石移居北京之後,目前能夠看到的較早的胡佩衡與齊白石之間的交遊資料,是1926年齊白石為胡佩衡山水畫卷的題詩。詩曰:“層次分明點畫工,啟人心事見毫鋒。他年畫苑三千輩,個個無忘念此翁。對君斯冊感當年,撞破金甌世可憐。燈下再三揮淚看,中華無此好山川。”詩中顯示出了齊白石對於胡佩衡山水畫藝術的欣賞。那時,胡佩衡追隨中國畫學研究會的發起組織者金城交遊切磋畫藝,1919年受聘為北京大學畫法研究會中國畫部導師,1920年主編《繪學雜誌》。1926年金城病逝後,其子金開藩于中國畫學研究會之外另立湖社畫會,出版《湖社月刊》。該刊名義上是由金開藩主持的,但實際上是由胡佩衡主編的。《繪學雜誌》與《湖社月刊》是民國時期兩個很有影響的美術刊物,胡佩衡這時既是湖社畫會的重要畫家,同時也是一位出色的美術編輯。

       上世紀40年代,胡佩衡與齊白石的交遊關係進一步深化,逐漸由書畫藝術走進世俗家庭生活領域。1940年,齊白石的髮妻陳春君在湖南湘潭老家去世。1941年5月4日,齊白石設宴舉行側室胡寶珠扶正儀式。當日齊白石邀請重要親友赴宴作為分家的見證人,胡佩衡名列諸親友名單之首,足見其在齊白石心中的位置。對於胡佩衡索畫,齊白石更是有求必應,這與對待一般的友人是不同的。齊白石對於友人求畫有個規矩,不給錢要一次可以,第二次就不好説了。對於胡佩衡就不一樣了,胡佩衡會在旁邊坐著等待齊白石給他畫畫。有一次齊白石畫了一幅蛤蟆吃蚊子,他在題跋中風趣地寫道:畫這張畫不是用的上好的六級宣紙,這不怪我齊某人,因為你胡佩衡等不及。齊白石贈給胡家的畫很多,後來胡家生活上遇到了困難,把這批畫賣給了畫家黃胄,再後來黃胄籌建炎黃藝術館,所以該館收藏的齊白石作品大都題寫有“冷盦先生賞”的字樣,冷盦即是胡佩衡的號。為了報答胡佩衡的幫助,齊白石還收了胡佩衡的一個喜愛繪畫的兒子作為弟子,教其繪畫。為了表達自己的感恩之情,齊白石為胡佩衡此子更名為“胡橐”,“橐”就是口袋的意思,希望此子能夠像口袋一樣,齊白石傾其所有以教,任由此子來盛裝,胡橐後來成為了弘揚齊派藝術的重要藝術家。1957年齊白石逝世,1958年國家為齊白石舉辦遺作展,1959年胡佩衡與兒子胡橐合作編寫了《齊白石畫法與欣賞》一書。這本書是當時美術界流行的一本重要讀物,文字寫得深入淺出,囊括了齊白石的生平與藝術,因為書中所記大都是胡氏父子親目所見的一些齊白石作畫的方法步驟細節,所以是非常珍貴的研究資料,胡佩衡又成為齊白石藝術研究的早期拓荒者,對於在新中國成立後延續、擴展齊白石藝術的社會影響力功不可沒。

       從這段交遊之中可以看出,胡佩衡做的這些對於齊白石藝術的推介與研究工作,對於擴展齊白石藝術的社會影響力是産生了積極作用的。婁師白認為齊白石移居北京之後,對於齊白石藝術發現並進行推介的人,除了陳師曾、徐悲鴻之外,還有一個重要人物,那就是胡佩衡。(作者:馬明宸)

熱詞:

  • 齊白石
  • 胡佩衡
  • 藝術
  • 國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