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藝術臺 > 畫廊 >

中外文化藝術界名人評價齊白石

發佈時間:2013年12月13日 15:30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西班牙藝術大師畢加索:我不敢去你們中國,因為中國有個齊白石。齊白石是我們所崇敬的大師,是東方一位了不起的畫家!齊白石真是你們東方了不起的一位畫家!……中國畫師神奇呀!齊先生水墨畫的魚兒沒有上色,卻使人看到長河與遊魚。那墨竹與蘭花更是我不能畫的。

       朗紹君:在吳昌碩之後,將傳統書畫推進一步,給它輸入新的生命血液的大師,當推齊白石。齊白石是全才:詩、書、畫、印、花卉、草蟲、山水、人物,無不精通;他賦予作品以質樸清新的農民情感,賦予文人畫形式以新的生命力和現代性。他作為一個孜孜不倦的追求者,在長達一個世紀的奮鬥中所顯示的創造精神,具有楷模性。

       余秋雨:大地賦予了齊白石至高的藝術成就,而他的性格與“天趣”密切,農民般的樸實,孩童般的天真。白石大師是湖湘文化和京都文化的結合,自我造化而成大器的。白石與湖湘文化有著深厚的淵源。我們從貝多芬身上認識了德國,從雨果身上了解了法國,而中國讓世界記住的僅僅只是長城和秦俑。藝術可以反映一個民族的精神和力量,我們還需要尋找更多類似齊白石那樣有代表性的符號。

       王仲:齊白石先生在藝術上的成功,再一次告訴我們:真理是樸素的,藝術的真諦也同樣是平凡而簡樸的,後現代主義者們把問題複雜化,不是別有用心就是另有難言之隱。只要根植於人民、根植于健康人性基礎上執著的審美理想和信念,同時又有終其一生不斷遵循藝術規律實踐的堅強意志,每一位藝術家都是可以獲得相應的成功的。這恐怕應該是齊白石先生用自身作為榜樣,留給我們21世紀中國藝術家最珍貴的啟示吧。

       陳傳席:我把齊白石列為20世紀在中國畫方面最有影響的畫家之首。在20世紀,沒有任何畫家的影響能超過齊白石。而且,自明末清初的石濤、八大山人等畫家之後,在傳統基礎上變化,成就最高、面貌最新、影響最大的畫家也當首推齊白石,至今無人能和他相比。那麼,吳昌碩能不能和齊白石相比呢?齊白石可謂家喻戶曉,鮮有不知者,而吳昌碩的知名度,只限在美術界的圈子內。吳昌碩的畫,大氣磅薄、雄健渾厚,但濁氣太重;在清新、淡雅、寧靜、致遠等方面都不如齊白石。吳畫中不僅火氣尚存,而且俗氣也沒有完全泯滅光,至於齊白石畫中所表現出的天真和童趣,他是更加沒有的。莫説全面地比,齊白石的詩、書、畫、印,只要取其中之一,當代畫家也無人敢與他相比。

       梅墨生:齊白石對於中國文化,特別是對中國寫意畫的意識有更深的體悟,他的體悟在於把抽象、具象,寫實、寫意,再現、表現,情與理高度合一。與另一位本世紀的大畫家黃賓虹相比,黃寫的是中國文化的逸趣,而齊白石畫的是中國平民文化色彩濃郁的意趣,即情趣。這情趣是深情、真情。因為他是一位充滿愛心的人,他愛人,愛藝術,愛大自然,愛萬事萬物,為百花寫照,為百鳥傳神。這才是他真正的藝術思想和藝術觀。他雖然沒有長篇論著,高談闊論,但從他的只言片語中足見他的人性的幽默、智慧和真誠。

熱詞:

  • 中外
  • 文化
  • 藝術
  • 齊白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