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黃賓虹篆刻

發佈時間:2013年01月16日 12:31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資料圖

       只要比較一下明清以來書畫界傑出的人物,就會發現這樣一個規律:就是詩、書、畫、印四藝似手已是每個優秀人物的必備絕藝,幾手缺一不可(並非絕對),程邃、八大山人、趙之謙、吳昌碩、齊白石、黃賓虹均兼擅諸藝。

資料圖

       其實這是很自然的事,因為藝術成就到了相當的高度後,你會發現各種藝術之間其實在審美本質上是相同的,更何況本來就是一脈相承的、中國文人們的修養必修課—詩書畫印。印章由於它自身發展的特殊原因而並未如另三藝般普及,所以明、清以前應的詩、書、畫三藝為準。

資料圖

       黃賓虹先生最讓人稱道的當然是他的山水畫,其實他的字和印也非常出色,從這裡所列的幾方他的自刻用印就能看出,他對秦漢明清優秀傳統的學習深度,一如他的山水畫宋元傳統功力深厚一樣。

資料圖

       很多時候看一個人的字或畫時,對他的用印也極為留意,因為這也是觀察他審美的一個參考,所以有評論對張大幹、林散之不以為然,印章也是因素之一。(2004年05月25日)

熱詞:

  • 黃賓虹
  • 篆刻
  • 藝術
  • 書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