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論筆觸的活力

發佈時間:2012年11月02日 15:3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無論是西畫傳統或中國畫傳統,都重視用筆的技巧。但西畫傳統把用筆技術只當為技術手段之一,但中國繪畫卻把筆法當為是與心靈相通的,其中也有探討不盡的學問。

       筆觸的厚薄與流暢滯澀固然有助於表現質感與塑造型體,但不要把筆觸只看成是純技術性之手段,筆觸應有更大的活力,它是激情的流露,是生命是旋律。中國畫論的氣韻生動,準確地表達了筆觸更高的含義。

       筆觸是難於傳授和不能做作的技巧,它是一種感情衝動所産生的趣味。筆觸的生動同靈氣和修養直接有關。

       由於繪畫所要表達的客觀世界,包括萬千物質與氣氛:有堅硬的、柔軟的、粉末的、流動的等等質感,就需要豐富多變的筆法技巧。而繪畫所要表達的主觀精神世界,又包括了千萬情感與情緒:有快樂的、悲傷的、幸福的、寂寞的等等這種心靈起伏和精神境界所激發的巨大衝動支配著畫家的手發泄揮毫。

       筆法如何同心靈相印,這是一門高深而研究不完的學問。揚雄《法言問神篇》:“言,心聲也;書,心畫也。”心乃吾師也!所以用筆絕不能局限于師古師他人,只能在個人激情支配之下,在實踐中自創筆法。用筆要不擇手段,我個人體會就有十幾種辦法,如:皴筆、擦筆、拍筆、點筆等等,完全不必拘束,想怎麼畫就怎麼畫,以充分表現激情為目的。

       觀察靠感覺,手能否迅速跟上也要憑感覺。把自己的感覺與激情傳到手上,執筆的手必然是衝動的,這種從心靈傳至手上的特殊衝動,就是手感,凡有才能的畫家,應該手感極好,能用激動的筆法去造型或組合色彩與構圖。

       胸若有丘壑,運筆便自如暢達,自然會産生極生動有活力的筆觸。在中國繪畫中經常能感受到這種筆墨的奇趣,而在油畫傳統中還沒有達到這樣高的技藝,這正是需要探討與努力的。

       把中國的筆墨之法的哲理運用於油畫技巧,正是一門新課題和非常值得探討的油畫技法之新法之新領域,中國之筆墨法,用筆之法有五:一曰平,二曰圓,三曰留,四曰重,五曰變。墨法七種:一曰濃墨法,二曰淡墨法,三曰破墨法,四曰潑墨法,五曰漬墨法,六曰焦墨法,七曰宿墨法。當然,無論是“五筆”還是“七墨”,都同中國毛筆和宣紙特性有關,學西畫的人很難直接搬用。但是只要是用心研究中國畫論的“法”與“理”,就一定會領悟到非常寶貴的藝術哲理而充實于西畫技巧。

       用筆要與心靈相通併合為一體。沈宗騫《芥舟學畫編》曰:“故學者當識古人用筆之妙,筆筆從手腕脫出,即是筆筆從心坎流出。”所謂畫受墨,墨受筆,筆受腕,腕受心。

       黃賓虹先生曰:“用筆如屋漏痕者,留是也。”“筆意貴留,似礙流走。不知用筆之法,最忌泛浮,浮乃輕忽不遒,滑乃柔軟無勁,筆貴遒勁,書畫皆然。”

       “參差離合,大小斜正,肥瘦長短,俯仰斷續,齊而不齊,是為內美。”

       “中國書法秘訣言屋漏痕,古畫筆法無不由點成線。五代董源披麻皴,似用長筆。”

       “氣韻生動從力出,有力而後有墨,墨可有韻,有氣韻而後動筆者,當盡畢生之力,無一息之間斷。取是舍非,用長祛妄,最佳之作,美在其中,不假修飾涂澤為工也。”

熱詞:

  • 藝術家
  • 厐均
  • 油畫家
  • 藝術
  • 搜索更多藝術家 厐均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