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藝術色彩學之總結

發佈時間:2012年11月02日 14:4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根據余數十年的教學經驗,關於藝術色彩學,總結如下:

       (一)色彩課之教學理論為次,練習為主。理論本身也是實踐經驗之總結,理論作為色彩入門之綱領而迅速回到實踐是重要的。必須頭腦清醒,説教方式不能説成一個藝術家,必須在大量的教學創作實踐中才能培育出有實力的藝術家。正如樂曲分析永遠無法代替演奏技巧,這是藝術的基本規律。

       (二)色彩的概念要搞清楚。藝術色彩學並非自然科學,色彩中的一加一併不絕對等於二。

       (三)色彩的好壞有賴於視覺的鍛鍊與修養;而視覺鍛鍊與修養要在色彩實踐中去獲得。

       (四)不否認理論的意義 —— 特別是能指導實踐之理論,鼓勵學生參閱好的理論書,但不要成為書獃子。

       (五)幫助每一位學生摸索發現自己心靈中之色彩靈氣所在,是色彩學導師之職責。

       費漢源《山水畫式》曰:“設色妙者無定法,合色妙者無定方,明慧人多能變通之,凡設色須悟得活用,活用之妙,非心手熟習不能,活用則神采生動,不必合色之工而自然妍麗。”這一既簡單又深刻之道理,古人早已醒悟,今人又為何不解?!(作者:厐均)

熱詞:

  • 藝術家
  • 厐均
  • 油畫家
  • 藝術
  • 搜索更多藝術家 厐均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