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技巧與修養

發佈時間:2012年11月02日 15:2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技巧與修養是藝術家走向成功之路不可缺少的兩大要素。

       任何事物都有其自身規律的存在,當成為一門學問加以研究時,就是要發現其本質的哲理,戰國《荀子解蔽》曰:“凡可知,人之性也,可以知,物之理也”,戰國《韓非子》曰:“道者,物之理也。”“理者,成物之文也。”“萬物各異理而道盡萬物之理也”,真正的“理”與“法”可以長存于韆鞦萬代,決非興起一時的流派和時髦所能替代。

       西洋繪畫之理論總是局限于史學家之評論,而無探討繪畫技巧之哲理,比起中國的繪畫理論,相形見絀,不成系統,流於皮毛。由於西洋繪畫流派的不斷更新替換,自文藝復興以來輝煌的油畫技巧傳統已處失傳狀態,品位漸趨下坡。

       中國的繪畫傳統,歷來講究精神品位,技巧服從哲理,幾千年不失傳。所以當今把西洋繪畫的技巧屬於規律性的方面加以總結哲理化,有特別深遠的意義。

       就中外美術史而論,雖然不能説已經夠了,(特別是具較高水準權威性的版本)但是實實在在是不少,要找幾本讀讀是不難的,研究的方法基本上是各種史料彙編,而史學家個人獨到見解甚少。

       實際上,講述“如何畫素描”、“如何畫水彩”、“如何畫油畫”、“如何畫人體”等等書籍更多。遺憾的是,多數為“入門”之徑,帶有速成意味,商業性甚濃。常常有初入學的學生告知我:“我看過一本素描書,排線要如此排........”或是“油畫書裏説調顏色要這樣........”一個初踏學府門的新生,已經有了死板的概念,這是一件很糟糕的事。在素描中由於對象質地的不同以及不同方向的面,排線應該有所變化。排斜線只不過是某一種表現的手段,並非素描的基礎技巧。在調色技巧中,更不能有某種“配方”的概念,色彩是要通過自己的觀察比較去感覺出來的,絕無定而不可移的調色法。

       因此在繪畫技巧的領域中去總結最基本的規律,以提高藝術教育的質量有重大意義!(作者:厐均)

熱詞:

  • 藝術家
  • 厐均
  • 油畫家
  • 藝術
  • 搜索更多藝術家 厐均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