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東西方藝術之差異

發佈時間:2012年11月02日 15:2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中國傳統的繪畫很是廣泛,帝王、達官、文人、秀才、無名工匠、詩人、僧侶等等均有曠世傑作流傳。所謂“境界”、“意境”、“立意”,都是觀念形態。

       王昱《東莊論畫》曰:“學畫者先貴立品,立品之人,筆墨外自有一種正大光明之慨。否則畫雖可觀,卻有一種不正之氣,隱躍毫端,文如其人,畫亦有然。”其實油畫的畫格、品位同樣如此,凡模倣印象派畫者,其色彩稍過分寸,顏色便俗不可耐。雖然大有人喜歡,卻非大雅之堂所容,藝術的難度就在於其高低、雅俗、真偽,往往在差之毫釐謬以千里之間,修養不夠者,是難以區分理解的。如同外行人賞畫、聽音樂,大師與無名鼠輩,似乎差不多。

       倘若把西方藝術及有關創作理念、美學理論,同中國傳統藝術及畫理加以比較對比,不難發現西方的藝術史料多半是藝術評論家的看法、考證而形成的藝術理論,很少有畫家本人所闡述創作經驗、技巧與系統的畫理。畫家所注意的是革新,否定前人的表現形式,專注于構圖、色彩、造型、表現方法及視覺形式之改變。而中國歷代繪畫大師卻善於論述繪畫之法理,除各述己見外,畫家研究畫家、談畫家之法、風氣盛行。故中國自古以來有極為豐富的繪畫理論,更具文學性和哲學性。

       中國數千年繪畫所描寫之題材,並無太大差異與變革,如山水、松竹梅、花鳥魚蟲、仕女、老翁等等,但追求的是純粹的繪畫因素和精神因素,如“筆墨功力”、“畫格”、“境界”、“神韻”等等......(作者:厐均)

熱詞:

  • 藝術家
  • 厐均
  • 油畫家
  • 藝術
  • 搜索更多藝術家 厐均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