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高明的國畫傳統理論

發佈時間:2012年11月02日 15:21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中國繪畫傳統的理論是極其高明的,完全是哲理性的,主張精神世界,提倡高尚品位,講究功力濃厚。

       可以考證一下中國文人對西洋藝術的看法:鄒一桂《小山畫譜》有曰:“西洋善勾股法,故其繪畫于陰陽遠近,不差錙黍。所書人物屋樹,皆有日影。其所用顏色與筆,與中華絕異,布影由闊而狹,以三角量之,畫宮室于墻壁,令人幾欲走進,學者能參用一二,亦具醒法,但筆法全無,難工亦匠,故不入品。”所以在中國文人眼裏,西洋繪畫帶有模倣性的匠氣,品位不高。

       我們再來考證一下,西洋人是否承認中國藝術的高明:黃賓虹《論畫書簡》中有曰:“乾嘉以後,文人初學便求脫化,無一真實,全蹈虛偽。況有不觀古人大家真跡,不讀古人理論之書,欲其藝事精進,不亦難哉!東方文化歷史悠遠,改革維新,屢進屢退,剝膚存液,以有千古不磨之精神,昭垂宇宙。歐美人近三十年來,蒐購中國古畫,兼考理論諸書,骎骎日進,已將抉幽探隱,上窺宋元之堂奧。思有以改變歐畫之精神。昨芝加哥畫學教授德里斯珂君來函,極注意中國明代遺民作品,最重簡筆山水,可謂知言。先習繁筆,理法明晰。而後聚精會神,神氣團結。極簡之處。而有極工之意行乎其間。加之真力彌滿,氣象雄厚,挂之堂上,使人驚倒,所謂請看此畫定驚倒。先要倩人扶著君。以力與氣養成有素,非若江湖畫粗率欺人,亦異於文人畫之空疏無具,此是士夫之畫高出群倫者也。”

       從黃賓虹先生的文中可知,真正的士大夫之作,西方人是非常佩服的,也認真研究了起碼半個世紀以上。

       初學西畫的人,千萬不可小看自己中國悠久的文化傳統。事實上,東方文化思想正在影響西方的藝術潮流。我們更需要學習古文人重視技巧理論的學術精神。(作者:厐均)

熱詞:

  • 藝術家
  • 厐均
  • 油畫家
  • 藝術
  • 搜索更多藝術家 厐均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