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一筆之難

發佈時間:2012年11月02日 15:20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一般俗見,只觀藝術品之表象,初看似乎“驚天動地”、“熱熱鬧鬧”、“五顏六色”、“場面大”、“人物多”,就以為是畫中“極品”,所謂“功夫大”。其實不然。

       畫花,一花比百花難;畫人,一人比群像難;畫樹,一樹比森林難,簡筆比繁筆難。所謂一筆之難,“一身功力”全在一筆之中。賓虹大師《漸江大師事跡佚聞》曰:“程青溪言,畫不難為繁,難於用減。減之力,更大於繁,非以境減,減之以筆。此石谿、石濤之所難,而漸師得之,舉重若輕,唯大而化。”

       以上道理,是油畫中極為重要之修養技巧。初學畫者以素描入手,後以油彩調色造型,很自然地一筆一筆描繪、又是一筆一筆地分面、改動、重疊,書法不繁亦不可能。古典油畫就是在顏色滋潤的情況下,畫者觀察入微,不放過造型之“轉折、小面”與明暗層次之惟妙惟肖的差別。最後變得“平滑”、毫無筆觸,但細中存內涵、絕不空洞。

       中國的繪畫觀,追求的是更高的造型境界,不以逼真為上品為格高。重筆法而不論繁簡。繁簡在意,不在貌。“宋人千筆萬筆,無筆不簡;元人三筆兩筆,無筆不繁。”此言妙也!別人必須以一、二十筆才可表達之物,以三兩筆就可畫出,此乃絕活!反之以寥寥數筆足以豐富傳神,舉重若輕,唯大而化,並非減少內容意境,而是減之以筆,惜墨如金,減之力更大於繁。此乃“境界”、“畫格”之高。

       一幅畫作之高低雅俗,一般外行俗目者,不見得能區分其好壞處。藝術的毫釐之差,往往是一輩子修養趕不上的,“一線之差”、“一色之差”都會失之千里。同樣出於一個畫家之手,這種落差亦是存在的。

       如前所述,往往曠世傑作即在眼前,也許不以為然,反倒以為不如那俗不可耐之劣品來得刺激,驚嘆其技能之精工。一幅真正有價值的珍藏密斂之作,也許“初視不甚佳,或正不見佳”,但是細細觀賞之後,一定十分耐看;“諦視而其佳處為人所不能到,且與人以不易知”,此乃上品。這點極為重要,因為藝術之靈性絕非其表可一目了然。愈是令人目眩繚亂之作,分秒之後,必感厭惡、嘔吐。(作者:厐均)

熱詞:

  • 藝術家
  • 厐均
  • 油畫家
  • 藝術
  • 搜索更多藝術家 厐均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