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也談奇才凡高

發佈時間:2012年11月02日 15:2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在古人詩詞中,似寫景色而非實景,乃抽象自然意境。雲霧煙雨、江河湖海、山谷森林、四季花木、庭院茅屋,樣樣皆是情,處處是畫面,但是沒有一處是單純描寫造型而不講情意、不表思想的。中國文人千年來成熟、造化的崇高情操與境界,是否值得近代中國的西洋畫人認真思考、尋求屬於自己的創作方式與源泉?此乃油畫藝術創世紀之難題。西方任何世紀的藝術大師,都充分地師承了自己的文化源流。唯獨中國的油畫家,完全“脫離”了自己數千年的文化源流,因而失掉了油畫----這一材質----當它轉化為為藝術品時所應有的意義、價值與尊嚴。

       詩與詞好似音樂,韻文就是一種音樂性。內容往往虛無、虛渺。但情感卻是實在的,不離悲歡離合,讀者實獲我心,情見乎辭。

       文字出自心田方可情文相生,畫筆動自心靈,方可筆翰如流,栩栩如生。

       看西方油畫大師之作,鼎盛時期往往在青壯之年,花甲之後每況愈下,稀世奇才方可保持感覺新鮮。而中國書畫大家則反之,古稀年後用筆如神,全在功力深厚,老辣天趣,非凡人境界。此乃素日觀念法理、氣韻學説所至,絕非數年之功可達。

       賓虹大師之作,五十歲還屬一般,“不能年”,六十尚好,七十甚佳,八十、九十簡直是神仙之筆。許多人,包括專攻水墨畫者,不懂看他的作品。中國水墨,繼任伯年、吳昌碩之後,唯有齊白石、黃賓虹、潘天壽、李可染四大家也!他們筆墨之功,個人之性。論筆墨之功力真正創新者也!

       藝術就是如此,世間多如牛毛,盛名鼎鼎者,當代亦有百千。然,真正大才盤盤之奇才,百年數個不為少。往往在世大智若愚,不羈之才且與人以不易知。

       在油畫界中,凡高是一個真正的奇才。畢沙羅曾經説過:“這個人不是瘋了,就是高我們一等;但我看不出二者兼具的樣子。”事實上,凡高的筆觸是有一定規律的。學之不難但毫無意義。如電腦時代,連軟體中都有凡高筆觸之“程式”,但精神全無。

       有一個有趣的事實:世界上的假畫、贗品甚多,但很少人去製造凡高的贗品,因為即使相似亦無法神似,很容易出破綻,凡高永遠是獨一無二的。其強烈之色彩、韻律之形狀、厚重之油彩堆積、乃是個人“藝術語言”之技巧,他那不可名狀之獨特天才作品,是凡高的人格與精神性,把激情徹底地融合於作品之中,使作品涵蓋了明顯的個人色彩與獨特性格,此乃油畫中的不求形似、重神韻之典範!(作者:厐均)

熱詞:

  • 藝術家
  • 厐均
  • 油畫家
  • 藝術
  • 搜索更多藝術家 厐均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