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西畫用筆與中國水墨

發佈時間:2012年11月02日 14:5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中國繪畫特別講求筆墨與情緒和身體的關係,用氣之功尤為重要,故筆墨即人的生命與思想。即使畫竹、畫梅等自然植物,亦含入高深的思想、意念于作品之中。這是值得油畫者深思與創作的問題,把一般性的描寫、抄寫觀念轉化為創意觀念,個人風貌、品格自然呈現。

       然,中國之“筆墨論”是極講究用筆、用墨之功力、技巧與深度;為“畫品”、“畫格”之本。唐寅《六如居士畫譜》曰:“古人畫,筆法圓熟,用意精到,墨色俱入絹縷,思致神妙。初若率易,愈玩愈妍,雖年遠破舊,精神迥出。偽者粉墨皆浮于縑素之上,神氣索然。今人雖極工致,全無精彩,一覽意盡,殊無可觀。”此論,可用於油畫用筆、用色之參考,藝道相通。

       我喜愛水墨寫意,最初始於齊白石,我入中國美術家協會時,他乃是美協主席。白石老人是父親的朋友,他贈書于父親,總是在耳邊輕語:“放心!此畫不是假的,是我親手畫的。”(注:珍藏其作毀於“文化大革命” )就那寥寥數筆,紅色荷花與墨色荷葉,看來只需三兩分鐘一蹴可及,但諦視久而久之,知其筆墨功力深厚,無敗筆可擊,處處恰到好處,自然而天趣,所謂意到筆不到。由此得結論:寫意非一日之功,學問高深,一生之努力,還需長壽方可達如此境界。

       白石老人畫齡80餘年,僅有兩次間斷十日沒有作畫:其一,63歲大病一場,七個晝夜不知人事。其二,64歲母親千古,悲傷過度,無法作畫。80餘年不停畫筆,乃屬今世紀錄矣!白石老人本為細木匠,沒有上過學校,勤學苦練無師自通。幼年放牛,《論語》挂牛角,牛吃野草他讀書。20歲學木工,先為粗木工,後改學雕刻桌椅花紋而得《芥子圖畫譜》,于油燈下自學十年,27歲方得拜當地之師學作詩畫,有如《三字經》中“蘇老泉,二十七,始發憤,讀書籍”。白石老人40歲為生活奔波而遊走江湖,可謂行萬里路,名山大川使他胸襟大開,由工筆細描改為寫意之道,並有“似與不似之間”之理念。他在83歲之後,可謂一生努力大器晚成,才有可能獲得繪畫自由、自如的最高境界。為萬蟲寫像,為百鳥傳神,花卉、草木、魚蝦,無不趣味十足,巧奪天工,造化入神。九十高齡用筆老辣,畫趣童真,他畫生動之草蝦只有九筆。

       “老辣”本是美的最高境界,因為它是功力與年齡之結晶。是作假、冒充不來的。黃賓虹在《中國繪畫的點和線》中曰:“用筆有‘辣’字訣,使筆如刀之铦利,從頓挫而來,非深於此道者,不知其味。”

       這又是一個可用於油畫筆之妙法。(作者:厐均)

熱詞:

  • 藝術家
  • 厐均
  • 油畫家
  • 藝術
  • 搜索更多藝術家 厐均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