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素描之黑、白、灰

發佈時間:2012年11月02日 14:57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素描畫光影要從明暗交界線和最深投影部位入手。但絕不是一次畫黑,要由淺漸深留有餘地。素描的步驟很像沖印相片的顯影過程,最先顯影的總是最黑最深的部位,由淺至深。當最暗的部位逐漸加深,灰色調就要開始跟上來,高光和亮面微妙的淺灰層次最後畫。由暗部深色畫到亮部淺灰色之步驟,比較容易把握層次,不會畫得一團黑。

       切記:如果每一部分的亮部只同其暗部比較,永遠不會正確。科學的觀察比較方法是:在畫之前必須整體觀察整個畫面所畫的對象,找出最暗部分和最亮部分所在。最亮的部分無非白紙,而最暗的部分要逐步把黑色定下來。畫面上就有一個最亮和最黑的標準。觀察比較的方法就是:自始至終,暗同各種不同的暗相比較,亮同各種不同的亮比較。這樣才可能畫出各種不同層次的灰色。

       畫素描一定要畫背景。背景與物體同時畫。雖然世界上很多素描不畫背景,如徐悲鴻大師當年在巴黎畫的許多素描人體不畫背景,但是我的經驗是:特別對油畫專業而言,素描基本訓練最好畫背景,即使背景是空壁也要畫。畫背景的意義在於培養或加強空間觀念和感覺。

       如果素描解決不好黑、白、灰,將來畫色彩一定出問題。畫素描注意黑、白、灰有深遠的意義。畫靜物和人物素描,對像是有色彩的,其黑、白、灰之間的差別比石膏像拉得更大。如果感覺不到這種差別而把各種不同色的物體仍然畫得同樣深淺,只表達明暗關係。那麼在畫色彩時,一定同樣感覺不到色彩的深淺差別所産生的色三變化。中國畫中講究墨分“六彩”,即黑、濃、濕、幹、淡、白。好的中國水墨畫,雖然只是黑與白,但可以感到荷葉是綠,而荷花有紅有白。

       黑、白、灰控制好了,就有了色彩感。(作者:厐均)

熱詞:

  • 藝術家
  • 厐均
  • 油畫家
  • 藝術
  • 搜索更多藝術家 厐均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