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重鑄水墨精魂

發佈時間:2012年10月22日 16:0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三英圖(國畫)馬書林

和睦(國畫)馬書林

       馬書林

       每個藝術家都有選擇自己藝術語言的自由,而使自己的作品推陳出新並不斷提升其品位也是他們共同的追求。在衝擊與碰撞中,各種風格的藝術作品都應擁有一席空間。

       就個人而言,我喜歡看似筆墨灑脫自然而細細品味起來狂野中亦有規則章法,所謂“自由而中矩,無意中而得意”的作品。我認為作畫大可不必給自己以界線,不必擔心不倫不類。只要使用中國傳統水墨畫工具作畫,一個樂於實踐、勇於探索的中國畫畫家,無論怎樣求變,“跡受之於手,手受之於心,心受之於自然”,就一定會體現出中國水墨畫的筆墨精髓和審美情趣。

       中國畫的語言方式既有其他畫種不可替代的獨立性,又有其他畫種無法比擬的特殊性。而對於中國畫的表現工具——筆墨、宣紙屬性熟悉掌握的程度,自然會對中國畫創作的成敗起著關鍵作用。不同時期的歷史經驗告訴我們:一方面要充分運用、發揮中國畫筆墨及宣紙的獨特性,另一方面又不能為工具材料和筆墨語言形式所限。以具有鮮明個性的藝術語言充分表達中國傳統文化精神,去再現畫家對歷史傳統、哲學思想以及今日現實社會的理解,使深刻的精神內涵與完美的表現形式達到高度和諧統一,這才是當代中國畫畫家創作中要把握的關鍵。

       我在中國畫水墨實踐中深深感悟到:筆墨本身沒有邊界。但是駕馭筆墨從潑灑的偶然到必然,從而進入一種自由狀態,卻需要畫家的長期實踐。只有對工具材料屬性的熟知,才能在自由無邊的水墨中尋求方圓規矩,在作品創造過程中不斷尋求平衡,把握無意中的必然,工具無疑是一種基礎。然而,中國畫創作又是在物我兩忘中求得放浪形骸的一種體驗,自然流露,無需刻意追求。因為自然是本真的釋放,自然是筆與墨的有機融合。其包含著對東西方文化的綜合理解,對精神情感與審美需求自由樸素的表達,以及畫家思想深層揮之不去的夢想與意象。

       看來,要達到自然的境界尚需要畫家不斷平衡其創作過程中的多種矛盾,有時還要敢於打破費盡心機得到的平衡——有時大膽破壞已有的平衡竟會出現意想不到的新形象與新感受。而每一階段不斷出現的靜與動,黑與白,和諧與對抗,張力與平衡,粗糙與精細,形形色色的視覺肌理變化與方方面面的矛盾,總會牽引畫家進入一種新境界。因此我現在畫畫從不先擬草稿,意在順其自然,始終處於自然創造的新語境中,以畫面上隨時出現的點、線、面及各種形象符號,組構新感覺,進入新的秩序。

       也即是説,筆墨是畫家一種視覺綜合美感的展示,使作品所溢散出來的形式感産生或鏗鏘陽剛之美,或坦誠率真之美,或灑脫自然之美,或文雅飄逸之美,或寧靜高遠之美……在創作中不拘成法才有可能出新,才有可能突破。在技法層面,創造過程中當然也可以借助現代攝影、民間美術、綜合設計、現代西方繪畫以及多種藝術語言的表現手法來解構、重組筆墨語言形式。在繪畫創造的不同階段以意象與抽象、寫實與寫意、潑墨潑彩與線條的互補交融,刷新水墨面貌,建立水墨畫面的秩序,重鑄水墨畫中的精魂。(2010年12月16日)

       (節選自馬書林《中國畫現代語境》)

熱詞:

  • 重鑄
  • 水墨
  • 精魂
  • 馬書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