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讀隋牟的畫

發佈時間:2012年04月26日 16:0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隋牟的畫,在當下的水墨畫壇裏是有著獨特氣韻和風格的,這種來自傳統,來自畫家內心的世界,以簡潔、純粹、拙樸的藝術語言為我們呈載的是有著豐富文化氣息與時代審美相溝通的作品。中國水墨畫在新時期的繁榮和發展的同時,也多了浮燥與功利,缺少了來自傳統本身的特質和純美,那些張揚著的創造似乎成為滿世界的標桿。大多作品已很難再回到中國畫傳統的內涵中去了。讀隋牟的畫,我覺得與當下的很多作品都不一樣。讓人看的沉靜,有很多思索和回味。

       隋牟的作品進入我的視野,是以一種詩意的純美的打開的,畫家以自己內心的造化與對傳統文化藝術境界的理解進入筆墨,在自己的藝術世界尋找詩意的脈絡,尋找雅逸的氣息,完成對人物、花鳥的塑造,他的作品看似簡單、單薄,其實是一種大豐富,作品展示的是境界,人物的境界、心態及豐富的內心世界,是意象中的山石、花卉,他用意蘊的東西重鑄自己的審美,也許有人會説他的作品是小情調的,那中國古代寫意畫的本源不就是玩賞嗎?我們沒有必要非給中國畫太重要的文化命題,而是看作品的品位和內涵,他的這種有根有源的藝術實踐,正是作者以自己對傳統文化理解,對自己精神的追求和修煉的結果,他的作品之所以受到大多數人的關注,正是因為這種有點精巧,有點拙樸的美,與我們現代人的心態相近,這種文化的註釋帶給了當下觀賞者更多的心靈安慰。我讀他的畫,似乎在複雜與浮躁的社會中打開一扇窗,清風拂來,沁人心脾。

       藝術是讓人享受的,讀隋牟的畫,就是一種享受,在當下多元語境中新的註釋,優秀中國畫家是能獨辟新徑,要在中國畫藝術世界尋找自己的筆墨語言,以不俗的姿態完成一個畫家的成長歷程,為中國畫壇奉獻自己的光芒,我覺的隋牟就是其中一位。

       在越來越理性,越來越成熟的當代畫壇與收藏界,一個藝術家作品的品味是非常重要的,也決定了一個畫家的路,相信隋牟帶著他一筆一畫的詩意,會為我們帶來更多的驚喜與生動。

(作者:王海峰)

熱詞:

  • 隋牟
  • 藝術家
  • 藝術
  • 國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