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杜大愷年表

發佈時間:2012年10月09日 16:2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杜大愷年表:

       1956年,青島黃臺路小學畢業。

       1959年,青島28中畢業。

       1960年3月——1961年10月,青島第一靴鞋被服廠職校教師,並任廠工會宣傳幹事。

       1961年10月——1963年10月,青島工藝美術研究所美工,開始油畫與水彩畫創作。

       1963年10月——1978年10月,青島貝雕工藝品廠美術設計,歷時15年。   

       1978年10月,考入中央工藝美術學院讀研究生,師從祝大年先生;同年參與首都國際機場壁畫創作,協助袁運甫先生繪製《長江萬里圖》,1979年8月壁畫落成。

       1980年,研究生畢業並留校任教,同年晉陞講師;畢業創作重彩壁畫《九歌圖》,繪製于北京燕京飯店,此畫為其平生創作的第一幅壁畫,現已因燕京飯店改造損壞;出版連環畫《魯班學藝》,此後數年相續創作《花木蘭》、《女媧補天》、《嶗山道士》、《愚公移山》等連環畫30余種。   

       1984年,加入中國美術家協會,任中央工藝美術學院裝飾藝術系副主任。   

       1986年5月——11月,隨中國科技代表團訪美,晉陞副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壁畫藝委會成立,任學術秘書;為河北省圖書館創作無光釉陶版壁畫《理想意志追求》。   

       1987年,為山東泰安大酒店創作丙烯重彩壁畫《悠悠五千年》;作品《理想意志追求》入選第七屆全國美展,獲銅獎。   

       1988年,為南通港務大廳創作重彩壁畫《江南情歌》。   

       1990年,開始水墨畫創作;11月,在北京中國畫研究院舉辦“水墨小品十人展”,同時參展的有王小飛、王玉良、張延剛等。   

       1992年12月,晉陞教授。   

       1993年,為西安皇城賓館創作重彩壁畫《唐宮佳麗》。   

       1995年,為敦煌山莊創作重彩壁畫《絲路英傑》,為北京西客站創作紫砂陶版壁畫《中華錦繡》。   

       1997年,由國務院委派,任中央政府贈送香港特別行政區大型雕塑《永遠盛開的紫荊花》創作組組長,因此獲國務院及輕工部嘉獎;為人民大會堂創作紫砂陶版壁畫《中華頌》;為青島東海路創作《世紀柱廊》,創作組成員有:王培波、趙萌、張延剛、周尚儀。   

       1998年,被選為北京市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北京市文學藝術聯合會理事,出版《杜大愷水墨精品集》;為青島博物館創作花崗岩浮雕壁畫《生命禮讚》;為青島人民大會堂創作纖維壁畫《生命的樂章》;同年8月攜妻女出訪歐洲,經法國、意大利、梵蒂岡、摩納哥、西班牙、荷蘭、比利時、德國等國家,逾月而歸;10月在濟南舉辦首次個展;11月赴韓國釜山大學訪問,發表《共創新世紀》演講。  

       1999年11月20日,中央工藝美術學院併入清華大學,改稱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成立繪畫係,任系主任,博士生導師;同年作為主稿之一,參與創作北京中華世紀壇壁畫《中華韆鞦頌》;赴加拿大、美國考察多倫多、紐約中國文化中心的籌建工作;為加拿大中國文化中心創作花崗岩浮雕壁畫《孔子講學圖》。   

       2001年,再度赴美,考察美國藝術教育。   

       2002年,受文化部委派,赴埃及、馬耳他考察中國文化中心籌建工作;赴塞浦路斯參加文化部舉辦的“中國藝術展”開幕式,任代表團團長;為青島高科園廣場創作《嶗山故事》柱廊;水墨畫《與山相喁》入選“中國畫百年展”。   

       2003年,再次當選北京市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北京市文學藝術聯合會理事;5月赴台灣,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辦“中國現代水墨展”,任代表團團長,親睹台灣全島風情,返程時,順訪澳門;出版《中國現代水墨》;出版文集《藝術訪談錄》;為中國科學院圖書館創作漆壁畫《文明的歷程》;為鄭州市人民代表大會辦公樓創作花崗岩浮雕壁畫《黃河萬古流》。   

       2004年,赴日本講學,經東京、箱根、金澤、名古屋、京都,由大阪返回;《唐宮佳麗》《文明的歷程》入選“首屆中國壁畫大展”,並分別獲大獎及優秀獎;《文明的歷程》入選第十屆全國美展。   

       2005年,出版《杜大愷水墨作品集》,舉辦個人作品巡展,首站青島,繼之濟南。   

       2006年,在日本東京中國文化會館參加《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師作品展》   

       2007年1月,赴美參加洛杉磯《中國美術家協會部分成員作品展》;7月赴墨西哥參加《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主題展。   

       2008年8月,在北京軍事博物館舉辦“世界同夢中國藝術賀奧運”杜大愷、王家新、周昌新聯合藝術展;同月,由浙江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2006-2007杜大愷水墨作品》、《2006-2007杜大愷水墨人體》、《2006-2007杜大愷人體速寫》、《2006-2007杜大愷硯邊絮語》;11月,水墨畫《紅雲飛過井岡山》入選由中國美術館和中國國家畫院主辦的“新時期中國畫之路1978——2008作品回顧展”;同月,參加巴西國家美術館“中國畫展”;1-12月策劃並參加“四季水墨”北京、上海、西安、深圳巡展。   

       2009年4月18日,在 798藝術區的橋舍畫廊舉辦由北京文化發展基金會主辦,橋舍畫廊和杜大愷藝術工作室共同承辦的《杜大愷水墨作品展》。5月22日-5月26日,在香港參加第4屆亞洲國際藝術古董展《杜大愷水墨作品邀請展》。9月,在上海東亞展覽館參加上海民族民俗民間文化博覽會《杜大愷作品邀請展》。10月,作品《黑影幢幢成遺響》參加由中國美術館和捷克布拉格國家美術館共同主辦的《開放的視域—中國當代藝術選展》。11月,在湖北美術學院舉辦《杜大愷作品展》;作品《喀喇崑崙冰雪源》參加中國美術家協會主辦的《靈感高原——中國美術作品展》。12月,策劃並參加《2009四季水墨——當代優秀藝術家中國畫提名展》。12月19日,在南昌畫院舉辦《杜大愷水墨作品展》。   

       2010年1月2日,在山東工藝美術學院舉辦《杜大愷師生作品展》。

       2011年9月9日, 由北京文化發展基金會、歐洲——中國當代藝術與文化國際協會主辦,北京文化發展基金會當代藝術推廣基金、橋舍畫廊承辦的“中法藝術對話I——杜大愷和日耳曼侯思繪畫展”在北京798藝術區橋舍畫廊開幕。

       2012年9月16日,由清華大學、中國文聯、中國美協、國家畫院、中國美術館主辦,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江蘇鳳凰出版傳媒集團承辦的“水窮雲起——杜大愷藝術作品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

熱詞:

  • 杜大愷
  • 國畫家
  • 藝術家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