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吳悅石的中國畫

發佈時間:2012年09月06日 15:0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人類的藝術活動,大抵可以看成是人類文明創造的最高形態。不同的藝術創造,往往傳承著不同文化的精要。也許正是出於這樣的價值認同,各個民族對於本民族不同歷史時期的藝術精品和藝術巨匠,都給予了極高的禮遇和尊崇。中國人更是如斯。
    
       然而晚清以降,中國社會開始由傳統向現代艱難轉型,西方文明以一種晚生而強蠻的姿態對中國文化進行著突如其來的侵襲。百餘年間,中國文化在西方文明的強烈映照下,不可逆轉地開始了自己的蛻變之旅。反觀、懷疑、批判、顛覆、解構乃至企圖進行“不東不西”式的“重建”和“再塑”。這種情形,在某些時期到了不分青紅皂白地企圖對七千餘年的中國文化歷史進行徹底“刪除”的地步。這樣的歷史境遇,當然給中國畫藝術譜係造成了強烈的震蕩。工業文明的迅疾發展和全球一體化浪潮的洶湧之態,令我們對悠久燦爛的中國文化愈加懷念。在這樣一種特定的文化心態下,我們有幸認識了畫家吳悅石先生。
    
       在紅塵萬丈、浮華無限的都市,我們叩響了一扇平靜的大門。開門迎客的悅石先生身著一襲中式外衣,淡定而從容。落座環顧,雕工精美的屏風,年代久遠的古琴,難得一見的瓷器,功力非凡的字畫,攤在畫案上墨色生香的宣紙,如果不是具有時代符號的電話機,我們恍若走進了舊時中國文人儒雅的書齋。品著沖和平淡的香茗,我們舒緩地聊起了東方的審美精奧,文化心韻,勾起了心底的種種記憶。我們面對的仿佛是生活在輞川的王維,遊走于長河大漠的李白,窮究天地至理的莊周。
    
       在當下這個浮躁的時空中,吳悅石先生的寧靜與從容令人驚異。沒有一顆靜謐的心,如何傾聽靈魂的聲音?我們漫無邊際地説著各自理解的中國文化的大道,隨心所欲地勾兌著中國畫追求的通會,寸心寸骨、意到話不到、泛涂泛抹、酣暢淋漓地説著一切。
    
       悅石先生少年時代即求學大師之門,青年時代又經歷了人生的世俗變故,壯歲遊學海外,遍覽東西文明之精華,苦於心志,勞于神思,窮于探索,遭遇浮沉,品味堂奧。令我們驚詫的是,閱遍了人間世相的他,竟絲毫沒有放眼世界的大言,只是癡迷于中國文化的種種妙境。重要的是這樣的文化直覺,顯然並不是僅浮于其表,而是深入筋骨。我們深知,使用中國特有工具、材料、技法,詮釋和表達中國文化對於宇宙自然認知的中國畫藝術,如果沒有對中國文化的高度認同與堅守,單靠點、按、拉、提  皴、染、勾、描,濃、淡、幹、濕、正、反、奇、縱、虛實、頓挫,是無法描繪出中國文化的圖譜的,更不能造就出承先啟後,開一派先河的大師的。中國畫的核心在於對中國文化這一魂魄的把握與拿捏之中。
    
       悅石先生的中國畫作品,使我們有一種回歸的感覺,讓我們重新看到了中國文人畫的生命與活力。他的筆墨方式,不僅是重構,而是剖析和塑造著中國文人畫必須承載的中國文化內核。他的畫面生動、傳神、聖潔,歷久而彌新。在今天這個文化日益成為消費品的時潮中,繪畫藝術品更常見的可悲命運是只能淪為補壁之用,但悅石先生的文人畫卻用一種妙、趣、雅、大等特質,形象地傳承著中國文化的傳神、親切與生動,把一種看上去貌似“陳舊”、“落伍”的題材,表現得萬殊不同。他以中國文化為中心的觀照,續寫了中國文化的魂魄和氣度。
    
       悅石先生畫作的個人圖識性標示性意義在於:一是敘事中心的文化確立,使他的作品有了思想承載,不只停留在視覺和技法的表相。二是他對於中國文化在世界文化譜係中的定位的自覺追求,這種追求集中體現在先生近年的創作實踐中。這種實踐在熙攘多元的時風中更顯其鶴立雞群式的可貴,更見其難得一見的煌煌氣象。三是他于堅守中的開拓。任何藝術當然都有一個推陳出新、面向未來的問題,尤其對於堅守傳統文化品格的中國文人畫創作,如果不能開拓面向時代、面向世界的新境界,恐怕是經不起時間淘洗的。悅石先生在創作中的選材、筆墨的內在表現以及對中國文化精要的外化諸方面,都進行了大量的探索。
      
       悅石先生的文人畫,堅守了個人寫意的鮮明指向,他的開拓集中體現在對傳統寫意精神的深入融會與大膽解構,其既合乎中國寫意精神的規範,又飽含鮮明時代指向的自覺理性,既堅守了中國文化的內核,又開拓著符合二十一世紀人類審美趨勢的變形與符號,法中求意,意內存我。先生的畫作,既不缺少雲蒸霞蔚的人間煙火,又顯現出中國文化至俗至雅的和而不同。其筆下的人物、山水、花鳥,物象的形態,處處閃爍著中國文化的無窮精妙。(作者:李強)

熱詞:

  • 吳悅石
  • 藝術家
  • 國畫家
  • 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