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吳悅石:看畫三要

發佈時間:2012年09月06日 14:4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近年,中國書畫拍賣屢創佳績,書畫收藏熱正在逐步升溫。很多人都想知道什麼是好畫、什麼畫才有收藏價值?而行內人又把這一行稱為“軟片子”,其意是不易學。其實,學習都有法門,抓住要領,學會並不難。前人論述中有很多精妙之處,可以幫助我們在學習書畫鑒賞中登堂入室。我試著指出三個要點,可為入門的要領。

       一幅畫的好壞,首重“畫品”。我們常説,一個人什麼都可以沒有,但不可以沒“品”。簡言之,就是要有德行、“高雅”而不能“低俗”。古人常把“人品”和“畫品”聯絡在一起,“人品不高,落墨無法”就是經典的口頭禪。故而,説中國書畫包含了深厚的人文精神,是講究情操、講究氣節、講究品德的藝術。

       二看氣韻。一幅畫懸在素壁,無論山水、花鳥或人物等等,也無論工細或野逸,更無論繁密或簡潔,一眼看去,氣韻天成,筆墨生動,有撲面而來之勢,這就是氣韻上的張力,也就是好畫給人的第一印象。氣韻也不是空泛之談,而是依託筆墨作畫時的隨機生發、忘情忘我的創作狀態,和如有神助般的精神暢想。能體味此番境界,也是人生一大樂事。

       三論筆墨。識者論畫時説,畫品和氣韻乃先天而成,也可以説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我以為,先天論者有些偏頗。豈不知可以讀書卷以發之,廣見聞以擴之?所謂煙雲供養、筆墨熏陶,氣質變化也未可知。大抵筆墨是法,而筆墨則是學而知之。筆墨的表現變幻莫測,歸結起來,大凡用筆有正、側、順、逆,橫涂豎抹、拖泥帶水、渴染幹擦,一法至萬法通。進一步説,所謂無法而法乃為至法。墨分五色,濃、淡、幹、濕、焦,施之於毫素,變化于筆端,心手雙暢,神韻頓生,故而説中國書畫能通神妙之境,並非虛妄之言。

       看畫之時要不唯名、不唯上、以畫論畫,切忌人云亦云。品鑒書畫是精神享受,要學點歷史,要有歷史觀,知道名家之成就、承革之軌跡,屆時才可能不亂方寸。

熱詞:

  • 吳悅石
  • 藝術家
  • 國畫家
  • 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