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吳悅石:説收放之法

發佈時間:2012年09月06日 14:40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收放自如是畫家精神放大,自我陶熔,千錘百煉之後,能于小處見大,大中見小,小大由之,至若勢隨筆出,則是一片燦爛境界。

       大屏巨幛,丘壑萬里,如椽巨筆揮灑自如,是時也,煙雲浮動,氣象蕭森,有攝人魂魄之功。然細審其用心之處,筆墨精到,粗而不野,狂而有度,細而纖弱,怪不荒誕,是處處見機心,處處見胸襟。石濤詩云:“漫將一硯梨花雨,潑濕黃山幾段雲。”豪邁之處得放字真義。

       尺幅冊頁或小品,一蟲一鳥,或一花兩葉,一樣可見大精神。所謂小畫要如大畫,畫幅雖小精神不小,筆墨不小,境界不小,能不拘謹,不小氣,暢心胸。尺幅之內筆墨宜放不宜收,此為無上妙法。或有咫尺千里,雲水相搏,驚濤拍岸,宮室連雲,此等佳作亦多有流傳,又何其大也!試想,春秋佳日,據案品茗。手持一件名家小品,觀賞之下,浮想聯翩,小中見大,流連竟日,此境界可以談大矣。至於大到幾何?畫家修養不同,觀者修養亦不同,這就是藝術得魅力,不必求什麼結論。

       畫家學畫先從小畫開始,一樹一石,一花一葉,然畫小畫時間過久,會氣短神收,筆無率長之勢,墨無潑灑之力,因為畫小則一切隨之變小。

       此時應該適時改畫大畫,大筆揮出渾元之勁,橫涂豎抹之中,極盡筆墨之能事,暢神暢意,痛快已極,氣局會隨之變幻。
  
       大畫亦不能畫久,久之則筆墨粗疏,屆時會信筆塗鴉,謬托寫意,欺人自欺,畫家稱為野狐禪是也。
 
       學畫過程要收收放放。收收放放也不是機械地運用,在不斷收放過程中,學會掌握其中玄機妙法,在收放中獲得自由之理趣。

       學畫要收放,做人做事亦要收放。學會收放之法,在生活中會多一些快樂。見識有了,也會多一些安靜。

       何時收,何時放,至於收中有放,放中有收,收收放放,放放收收,法無定法,直至無窮。

       收放之法,是必由之路,是藝術的熔爐,是中國畫學經典。

熱詞:

  • 吳悅石
  • 藝術家
  • 國畫家
  • 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