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吳悅石:快意齋論畫(三)

發佈時間:2012年09月06日 14:07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墨須久研,濃後方可使用。散之老人所謂“熟”字,不熟不用,不熟無精光,無墨彩,不熟無暈化之妙。生熟之墨用過便知其妙。

       墨宜輕膠泛紫光者為上品。輕研慢轉,所謂“磨墨如病婦”。研墨之中別有妙想聯翩,亦文房一樂也。今日之墨多為膠重滯筆,殊不堪用。

       四山摩涯刻石,康南海稱之為“通隸楷,備方圓,高渾簡穆,為擘窠之極軌也。”可謂極為推崇,余亦以為好。然好則好矣,初學者切不可為典範。如嵩高靈廟碑、吊比幹、龍門二十品、二爨,易入荒腔走板之途,貽誤大好年華。

       何為好畫?久看久新,寓目不忘者,能歷久彌新方為名作。

       中國畫易學難精,故可染先生有“七十始知已無知”之感,但是提筆揮毫時可以暢神,所以寫字畫畫是一項非常普及、歷史悠久的獨特的藝術活動,也是中華名族精神傳承的一部分。

       鋻於畫壇現狀,近二十年耳中不絕改革創新之口號,或窮途末路之篇章,至若中西和壁、洋為中用,凡此種種,不一而足。二十年乃歷史之一瞬,不出大家乃事出有因。身為國人要有定性,有胸襟,要有大肚量,更要有自信。有些事要促迫,有些則不能促迫,多一點耐心。近五十年舍本求末,亦事出有因,此乃綜合課題,不議為好。大家不是培養出來的。如若山林之人志行高潔,特立獨行,筆墨老到,學問深時,亦難入培養之列,此為故疾也。看看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今安在哉!畫梅乞米之人又安在哉!雅人遠遁,恐怕只要給米什麼都畫了。

       成功畫家應先是思想家,思想境界高下有別。否則徒事丹青,矻矻窮年,也只是畫者,而不知畫為何事。所謂讀畫卷以發之,廣見聞以擴之,于思想者乃方法而已,于無思想者乃方向或終極追求。

       文王拘而演周易,所謂多難興邦,太史公之論大矣!如今廣廈豪宅,錦衣玉食,難有真性情。故難有傳世之人,亦難有傳世之作。後之視今,不知作何解釋。

       人貴能靜,靜後能思,思後能得。亦所謂“萬物靜觀皆自得”、“每臨大事有靜氣”,皆言一靜字。

       畫貴有靜氣。懸之素壁,韻味悠長,怡情養性,神氣存焉。

       洪亮吉、孫星桁,錢坫輩以篆書享大名,書學李陽冰“謙卦碑”,專以瘦硬為宗,為求形似,燒毫,磨毫以求之。工欲工其事,必先利其器。雖不高明,亦無過錯。

       現代書畫家中亦有修毫以求奇妙者,如郭風惠、程十發,均有絕佳之韻味。此道非人人可為,無能者為之,則污人眼目,是則為非。

       鄧完白書上追秦漢,一掃清初沉悶氣象,李兆洛在《養一齋文集》中雲完白山人書法“真氣瀰漫,楷則具備,其手之所運,心之所遇,絕去時俗”。所謂時俗乃應試之館閣體。余賞其“真氣瀰漫”四字,字字千金,是法,亦是理。

       書畫雖小道,莫以小道論之。倘能成教化,助人倫,名德垂于丹青,固然可喜。如案頭揮毫,退可以自娛。自娛娛人,亦不可作頹唐之筆。風骨照人,則需有正氣。今日提出此議,似乎要做大題目,非也。世上已議論多多,眼中之物煩雜,不得不提。

熱詞:

  • 吳悅石
  • 藝術家
  • 國畫家
  • 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