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吳悅石:快意齋論畫(二)

發佈時間:2012年09月06日 13:0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作畫以筆力勝,筆力由骨氣勝,骨強則氣勢強,無骨則無勢。一寸線一寸骨,骨法用筆也。故日“寸骨寸心”。易日:“強其骨”。嘗説:“意到筆不到”。意者何?筆斷跡連,跡斷意連,意斷勢連。畫貴有勢,不尚雕琢,方為至美。畫貴內美。所謂蓬頭粗服,不掩國色。有內美方能攝人魂魄。倘使寓目不忘,久看久新,則必為名跡。

       所謂天驚地怪見落筆,倘能面貌新奇,筆下萬鈞之重,自然足以駭世驚俗。 石濤畫多變,康乾時視為新奇,民國後聲名鵲起,惜山水多一遍熟。近世畫風多由此出。雖有水墨酣暢之趣,然失之浮薄。終不能成千古之法。

       王麓臺、王石谷蒼厚華滋,皴染醇厚,筆力道勁,可為習畫不二法門,乾嘉以後不復見矣。黃賓虹以靈動奇崛之筆層層積染,得古法,開生面,破板刻沉悶之氣,絢爛靈動稱奇絕,遂開一代畫風。

       歷代論畫都是墨須新研,水必新泉,而賓虹先生獨用宿墨,能使墨彩煥然,層層積染,筆筆留痕,見筆力,見精神。如賓翁所言,獨入深山,忽見大光明者。

       賓翁在世時,畫界不以為然,賓翁人極厚道,每有來訪者,即從箱中抱出所畫,口中之説:“你挑吧,你挑吧!”訪者歸後卻以為笑談,大講賓翁之作如何,屋中滿是宿墨之臭云云。余記此則只是有感而為,歷史何其相似乃爾。

       惲南田有清氣,韻致儒雅,恬淡自適,後之學者無書卷氣,東施效顰,天分不夠,難成畫者。

       董香光一代宗師,精鑒賞,富收藏,書畫俱佳,氣度恢弘,儒雅大方,筆墨蘊藉,氣韻天成。平中寓奇,不故作驚人之語,不布險絕奇縱之局。後之擔當、八大皆從此生。

       缶翁筆下酣暢淋漓,氣使筆運,如長槍大戟,嘎嘎有聲,胸中塊壘齊出筆底,是金石氣,是浩然氣,是雄健氣,是丈夫氣。後之學者學養不夠,氣勢不足,有學無創,筆力單弱,努力而行,則失之枯梗。

       宋人畫千壑,氣象蕭森。五日一石,十日一水,一筆不茍。余少年時曾數數臨之,得用筆之法,獲益良多。

       近世大寫意每況愈下,習者雖眾,知者甚寡。尤多縱橫塗抹,不知妍醜。不知者以為塗鴉之法即為寫意。殊不知寫意者乃經意之極若不經意,千錘百煉,以少勝多,精妙絕倫,筆墨之趣起于畫外。觀千載下能寫意者數人而已。

       吾師兩石甕初從缶翁習花鳥畫,得筆力道勁蒼辣之勢;後從白石老人,得其樸茂沉厚之筆。六零年(1960)後風格迥異,健筆淩雲,“日日新、又日新”之時,突遭“文革”之變。運動初始之時,因不堪非人之淩辱,遂于家中自縊而棄世,天道如此,令人遺恨畫壇。

       初從吾師習畫之時,從臨摹人手,臨摹中授以收放之法,氣使筆運,氣象頓生。

       壽平先生乃畫家中之學者,榮寶齋有“繪畫百科全書”之譽,近世中罕見之。中正平和、醇厚典雅,其行筆爽健,得生發之趣,又士夫氣、書卷氣,得元明人遺韻。惜曲高和寡,閭裏間多不解其意。

       鏡汀先生得王石谷法,筆墨精妙,民國以來無出其右者。五九年始,畫法大變,遠追張僧繇之沒骨法,及唐宋人的大筆勾劈,佈局險絕,新奇生動,色彩品紛,雍容雅宜。時代新風,筆墨傳承已成風範,一時間畫界無不稱絕妙。惜“文革”伊始,一切都灰飛煙滅。

       六零年(1960)以後,政治氣氛寬鬆,藝術界人士大都進入成熟期。王鑄九、李苦禪、郭味蕖、吳鏡汀、胡佩衡等都是筆墨老到。境界一新。新風新貌脫穎而出,讓人懷念至今。

熱詞:

  • 吳悅石
  • 藝術家
  • 國畫家
  • 畫家